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丹概况 > 图说山丹

传奇阴骘寺

发表日期:2024-02-22 10:41 作者: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来源:新山丹


阴骘寺位于山丹县位奇镇新开村,是一座几千年的古寺。寺依山而建,山名叫赐儿山,民间多把寺也称作赐儿寺。顾名思义这是老百姓寄托生儿育女大事的地方,因而常年香火缭绕,游人香客络绎不绝。


有渠绕寺蜿蜒而行,渠叫新开坝渠,开凿于明朝万历年间,渠长近六十公里,从东到西环山而行,似是黄河九曲十八弯,沿途滋润农田万亩,养育百姓万物生灵。民间关于新开坝渠有无数传说,有“黑狐引水”、“马蹄生金”等等传说,这些传说都寄托了老百姓的美好愿望。有道是“有水则灵,有山则铭”,因而这里因这些美好的传说成了一片福泽之地。



阴骘寺传说是因了文昌帝君的“阴骘文”而建。《文昌帝君阴骘文》告诫人们为人处世的道理,从而达到理想的人生境界,是中华传统文化教人为善去恶的范本。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极其广泛和深远的影响,它与《太上感应篇》、《关帝觉世宝训》等同为民间流行的善书,并告诫人们低调行善,做好事不留名。传说中的文昌帝君乘坐白马,是一位心怀百姓的地方父母官,他身体力行,亲力亲为造福一方百姓。正像阴骘文所言“……广行阴骘,上格苍穹。人能如我存心,天必赐汝以福。……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永无恶曜加临,常有吉神拥护。近报则在自己,远报则在儿孙。百福骈(pián)臻,千祥云集,岂不从阴骘中得来者哉!”寺院中塑有文昌帝君像,劝人多积善行德,行善不留名,谨慎不做恶。


阴骘寺据说建于元代,有僧人云游至此,看到此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一片佛光普照,随留在这里化缘建寺。当时河西走廊藏传佛教盛行,各地都是广建寺院。如今寺内还保留两座古老的藏式佛塔。藏式佛塔独立于一座崖坡上,石崖酷似一头大象,佛塔驮立在像背上,直指云天。据钱积成老人说,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常到寺院玩耍,还见到驻寺的红衣喇嘛,所念经文也是藏文。有关寺院建立的文字最早是在明洪武年间,万历年间的修缮也有记录。清同治时寺院实货被毁。



到了后来,新开村有一位赵姓出家人,以一种苦行僧的方式“铁丝穿锁骨拖青瓦”在山丹周边多地化缘,重新修建了阴骘寺。建成的寺壁上绘有许多壁画,在上世纪壁画还有残存,原来的壁画中记载了几次建庙修缮的过程,遗憾的是壁画在后来寺庙重建时被白石灰浆覆盖,损毁了。在九十年代重建时,曾挖出一块石碑,记载了赵元龙在清朝化重建寺院的经历。如今寺庙还遗留一件老物件,是一件石雕金冠猴子灯台,一只石猴栩栩如生,造型精美,尤其头顶的金冠,纹饰精美,线条流畅。如果在上面放一盏灯烛,在火光闪烁中,那只顽皮可爱的猴子仿佛就在眼前,煞是可爱。



还有一截化石一样的树根伫立在寺院高出,像是一位远道而来的讲经人在宣道讲经,教化人心。寺院师傅昌正还收藏一件酷似神龟的天然木雕物件,一只神游千年乌龟安详卧在寺院深处的树林之中,让人觉得寺中万物皆有灵性,与人和谐共处。



寺中还有两座保存下来的藏式玲珑小佛塔,修建年代不详,似乎默默诉说着寺院的前世今生。一座新建的七层砖木佛塔立于云天之中,层层供佛,香烟缭绕,与西边新建的大雄宝殿互映,自有一幅庄严之像。还有三佛殿、送子娘娘庙、文昌菩萨殿、地藏菩萨殿、九龙璧上的百子献寿等等佛家福佑之地,都是善男信女常来拜偈寄托祈愿的地方。


据钱积成老人说,早年敦煌佛学院的僧人常来阴骘寺讲经布道。也有资料证实,敦煌佛学院的资料中也有山丹阴骘寺的记载。后来还有人在敦煌旅游时在时刻上看到山丹阴骘寺有名在上。说明阴骘寺与敦煌佛家一脉相承,有着渊源。


如今阴骘寺的庙会是农历的三月十八。这一天是送子娘娘的生日,上山求子者络绎不绝,传说很是灵验,也很神奇,有人想生双胞胎,许愿后,果然如愿以偿,这事在百姓中口口相传,人们深信不疑,寺中香火愈加旺盛。但老百姓大多不知阴骘寺,而知赐儿山的灵性,关于赐儿寺的名称流传下来许多神奇传说,一说当年乾隆皇帝西行至阴骘寺,喜闻宫中又得皇子,便御笔亲写“赐儿寺”金匾,从此寺名易为“赐儿寺”,声名远扬,流传千年。娘娘庙前有楹联为证“我费尽婆心抱个孩儿付汝,你须做百般好事留些阴骘与他”。



如今位奇镇政府依托赐儿山民俗节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业,惠泽百姓。阴骘寺庙会也成为一种传统文化的符号,起着安定人心,精神指向的作用。新开村的村民也有了新的发展机遇,日子定会蒸蒸日上,越来越红火。(图/文    杨桂平)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