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平畴沃野春耕忙

发表日期:2023-03-28 16:53 作者:山丹融媒
来源:甘肃山丹

深耕翻旧土,籽粒播丰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山丹县从西向东、从北向南全面开启了一年当中的“春耕季”。田野上,播种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作业,确保“一播全苗”;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种植新技术;农户们三三两两,或耕地或铲除荒草或清理水渠;各类农资购销两旺……一幅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春耕画卷正在焉支大地的万象“耕”新中徐徐绘就。

雨水至,春耕始,万物生。做好春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山丹县抢抓春耕播种希望,计划播种面积71万亩以上,其中粮食面积超过44万亩,全面实施好“五大富民产业”强链增效行动计划,全县马铃薯、蔬菜、优质牧草、分别达到12万亩、3.7万亩、30万亩以上,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

“科技兴农”,从一粒种子开始。山丹县高度重视种业发展,不断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加快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严把小麦种子筛选购入关口,确保粮食丰产增收。

走进山丹县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种子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自动种子筛选机前忙活,经过筛选的、颗粒饱满的小麦种子在检测、打包后进入良种库,逐次配送至播种一线。

同时,山丹县围绕国家级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建设,脱毒种薯在自给自足的同时实现了大批量对外销售。马铃薯优质种薯扩繁成效明显。

全县建成马铃薯原原种繁育网室及日光温室200余亩,原种繁育基地1万亩以上,辖区内(包括山丹马场、山丹农场)良种繁育面积达20万亩以上,生产的马铃薯种薯可供县内外250万亩以上马铃薯生产用种。

在做好种子生产、调运、保供的基础上,山丹县早行动、早准备,适时启动农资保供机制,组织农资经营企业认真做好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商品的调运储备工作,为春耕、春播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全县已储备各类春播所需农资10.15万吨,其中,化肥3.7万吨、农药0.005万吨、种子5.2万吨、农膜0.14万吨、有机肥1.1万吨,可满足春耕需求。并加大对可能出现的农资价格波动等问题,及时掌握情况,落实应对措施,确保农资供应充足。

以新品种示范、新技术推广、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等为引领,沿S590和312国道建设高标准科技示范点20余个,其中,在清泉镇、位奇镇、大马营镇和霍城镇建设小麦、马铃薯、油菜省级示范点3个。在柳荫村、十里堡、新庄村、沙河湾、王庄等村建设育种创新及新技术研究攻关、原种繁育及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示范、高强度地膜连片示范等科技示范点20个。依据地域特点和农作物生长需求,逐步建成以点带线、以线成面的差异化农业生产片区,最大化提升农业产出效益。(山丹融媒)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