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县医疗保障局:“三到位”推动DIP支付方式改革落地落实开启医保患三方共赢模式

发表日期:2023-03-28 17:01 作者:朱燕
来源:甘肃山丹

DIP支付方式改革是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医疗机构运营管理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县自2022年DIP支付方式改革启动以来,通过建章立制、宣传培训、督促指导等措施,配合市局完成了病案首页传送、基础数据测算、等级系数确定等工作,顺利进入实际付费阶段。

建章立制到位,为改革工作提供强有力体制机制保障。组建医保部门、医疗机构“两套”工作专班。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部署调度,各部门同向发力,强力推动全县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成立工作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确保DIP试点工作有力推进。从医保、临床、病案(编码)、质控、信息、财务、药学、耗材等人员中选择技术骨干,组成DIP支付方式改革团队,负责参加支付方式改革的调研、分析、论证和实际操作。

宣传培训到位,为医保改革争取广泛社会支持。在推进DIP改革过程中,注重结合实际,强化宣传培训,邀请相关专家授课,重点培训DIP付费政策、基本原理、实施路径等相关知识,累计开展DIP业务培训32场,培训3000余人次,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通过制作改革宣传专题片、推广改革工作经验、推送工作进展信息、在县级主流媒体宣传相关政策等方式,促进思想观念转变,增强改革意识,全面营造改革氛围,提高DIP改革知晓率,凝聚全民医保支付改革共识,使改革获得全社会广泛支持。

督促指导到位,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工作小组深入基层调研,详细了解医院信息化建设、疾病类别、内部管理、服务能力、诊疗行为、医保管理等实际情况,找准工作重难点、切入点,合理确定医疗机构付费批次和实施步骤。按照定点医疗机构上传病案首页进度及市局下发的数据采集通报情况,分管领导带领骨干亲自赴定点医疗机构实时跟踪指导数据采集工作,及时解决数据采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医疗服务信息上报准确、及时,极大地提升了数据采集治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准确性。严格实行网格化分片包干督导,明确责任到人,严肃纪律作风,定期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推进改革。督促医疗机构继续提高病案质控水平,强化DIP系统操作,逐步完善基金智能监控规则,促进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

目前,全县DIP结算1280人次,补偿患者253.82万元,拨付医院288.87万元,医院结余35.05万元,患者自付比例降低0.41%。从12月份的运行分析看,实现了医保多报销,医院多结余,患者少花钱三方共赢模式,达到了预期目的。山丹县医疗保障局朱燕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