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打好关心关爱“组合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表日期:2024-03-14 17:41 作者:山丹县
来源:甘肃山丹

山丹县坚持把关心关爱干部作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举措,着眼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提出19条“硬核”举措,全方位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关心关爱干部体系,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政治上激励引导,确保有为有位。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以担当作为定位次、排先后,大力选拔在基层一线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突出一线选人用人。鲜明提出并严格落实每年提拔乡镇干部或有乡镇工作经历(2年及以上)干部占提拔干部总数的1/3以上,有效激发广大干部投身基层一线的积极性。常态化组建5支考察识别小分队,深入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一线发现识别优秀干部,提拔重用在一线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发挥考核激励作用。树立敢为善成的鲜明导向,对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承担重点工作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及时予以奖励。2023年以来评选表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123人,科教文卫领域先进个人67名,担当作为好干部50人;对作出突出贡献的9个集体进行嘉奖,21个单位颁发“骏马奖”,形成了大抓发展、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予以澄清正名,为敢探索、勇创新的干部减压力、兜底子。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出台《党政干部治庸问责若干情形》,明确13种“庸懒散软推拖绕”的情形,对存在上述情形的干部坚决问责或进行调整,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工作上多方支持,激励担当作为。聚焦选优配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紧扣理论武装提能善战这一关键,实践历炼会为敢战这一核心,不断磨砺能干事会干事的铁肩膀。建强基层队伍。推动干部资源向乡镇一线倾斜,为8个乡镇新补充公务员和事业干部96名。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培养计划,100%的行政村有了大学生村干部。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103名,达到“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的配备标准。统筹做好“项目人员”入编工作,及时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项目人员”办理入编手续。增强干事本领。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紧扣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绿色发展、现代金融等领域,对接清华、浙大等高校开展专题培训9期,培训462人次,依托党校、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分级分类举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39期3600多人次,实现干部专业能力由“博”到“专”再到“精”的华丽蜕变。加强实践锻炼。用活用好“上挂下派”“横向轮岗”等措施,先后推荐11名有潜力干部到省市部门单位跟班成长,选派19名年轻干部到群团组织和信访岗位挂职锻炼,39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帮扶,抽调120多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征地拆迁等一线攻坚历练,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练就堪当重任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待遇上全面保障,增强干事活力。坚持把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作为夯基础、固根本、促发展的突破点和暖心招,千方百计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引导广大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夯实基层待遇保障。根据乡镇类别、工作年限等情况分3类9档确定乡镇工作津贴标准,统筹财政资金为564名乡镇干部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修订完善年度考核奖发放办法,实现乡镇干部年度考核奖金高于县直部门单位20%以上。积极争取项目在李桥乡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切实提高乡镇“五小”工程覆盖质量,持续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全县87.39%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村干部在为民服务中底气更足、资源更多。优化职级职称晋升。持续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红利,建立完善职级“职数周转池”,优先为参与重点工作任务和年龄偏大,表现良好的干部晋升职级。建立乡镇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对工作满20年以上的评聘中级职称、工作满30年以上的评聘高级职称,不受岗位数额限制。落细暖心关怀制度。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常态化机制,督促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分批次组织劳模工匠人才赴周边县区和江苏盐城等地开展疗休养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劳模和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减轻基层迎评送检、填表报数、过度留痕等负担,让广大基层干部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谋发展、抓落实上来。

生活上关心关怀,消除后顾之忧。坚持从基层干部普遍关心的困难问题入手,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真正做到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干部。拓宽拓广流动渠道。全面摸排8个乡镇干部基本情况,建立专门信息台账,积极稳妥解决乡镇干部实际困难,先后将26名生活确有困难的乡镇干部调动到县直部门单位或清泉镇工作,3名夫妻双方异地干部交流到本县工作。同时,优化干部选调措施,县直部门单位每年拿出60%以上的空编专门用于公开选调乡镇干部。关心关注身心健康。健全完善干部健康体检制度,按照“一人一档”模式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对罹患重大疾病、家庭存在重大困难的干部,通过拨付工会经费、民政救助金等方式进行重点帮扶。高度重视干部心理健康,将身心健康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学8场次,并成立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为干部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落实落细人文关怀。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干部岗位变动、受到组织处理、发生家庭变故、发现苗头性问题、到龄退休前“五必谈”,面临重大困难、重大疾病、重大变故时“三必访”,引导干部身心愉悦地投入工作。在县工人文化宫开设2个假期职工子女托管班,聘请4名学前教育和师范类志愿服务大学生,为县直部门单位干部子女免费提供寒暑假托管照看、作业辅导等服务。出台《山丹县干部荣誉退休工作制度(试行)》,规范干部退休工作,为广大干部营造安身安心安业的浓厚氛围。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