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麦”向希望!种好粮 稳“饭碗”

发表日期:2024-03-20 17:01 作者:吴艳凤 陈晓艳 王昕
来源:甘肃山丹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黄金期,山丹县干部群众抓住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抢播小麦,打响打好春播“第一仗”,田间地头处处是一幅幅播种希望的春日忙碌图景。

在山丹县东乐镇城东村,村民李爱龙正在按照春小麦播种操作流程,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春小麦的播种施肥就有序地完成了,一粒粒希望的麦种随着播种机的上下翻动被播进松软的土壤中。“今天种了七亩地的小麦,从春种到秋收全部都是机械化,人也比较轻松,国家对小麦的补贴力度也比较大,春耕前镇村干部还上门帮我们检修机器、宣传惠农政策,希望今年有个好的收成。”李爱龙满脸笑容地说道。

同样忙碌的还有同村村民马成,他今年播种80亩小麦。“随着小麦种植良种补贴、一喷三防等惠农政策的落实,极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粮效益和积极性。”他满怀期待地说。

同时,为确保春小麦播种工作顺利进行,东乐镇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截至目前,该镇已发放小麦种子10吨、化肥130吨、农膜5吨。“东乐镇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按照‘定村、定社、定水、定地块’的工作要求,精心制定种植及灌溉计划,各类作物种植规模精确到亩,各轮期用水精确到方,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东乐镇副镇长刘彦博说,全镇 5.26 万亩耕地的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准备充足,0.9 万亩小麦种植任务均落实到社、到户、到地块。截至目前,已完成小麦播种260亩,孜然种植220亩。

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今年,山丹县紧紧围绕“粮食安全”这条主线,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不断打牢粮食安全基础,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粮食生产节本增效技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同时,认真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促进春小麦播种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计划播种的17.5万亩小麦,已播种0.1万亩,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吴艳凤 陈晓艳 王昕)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