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铆足干劲开新局 奋力冲刺“开门红”

发表日期:2024-03-29 15:59 作者:黄东亮
来源:甘肃山丹

阳春三月,“忙碌”成为山丹县工业一线的高频词。抓项目、赶订单、拼生产……工业项目纷纷落地,企业生产一线干劲十足,重点行业蓄势待发。山丹县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聚焦“五大工业板块”,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工业大突破的信心和决心更足,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企业“动”起来,经济“火”起来。走进山丹城北工业园区、张掖国际物流园、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区、东乐工业集中区,生产机器的运转声、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共同奏响了一曲生产建设的交响乐,火热的工业产业也为新一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山丹腾达西铁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巨大的矿热炉里火焰熊熊燃烧,生产线上,一块块浇筑完成的硅铁合金被运往仓库,等待“分配”;车间外,一辆辆载满合金产品的卡车“整装待发”。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走进位于山丹县东乐北滩工业集中区的张掖LNG储备中心,放眼望去,一座高耸庞大的白色罐体挺拔矗立,一个个现代化生产装置整齐排列……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全省六大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项目之一——张掖LNG储备中心已经完全具备生产运营条件。

“LNG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低碳清洁能源之一,是我国清洁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增长点和低碳转型的主力军,”张掖市LNG储备中心液厂厂长李晓慧说,中心年产量可达12万吨,实现年税金2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90余人。

作为河西地区主要天然气应急储备库和重要战略能源保障基地,张掖LNG储备中心主要依托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天然气气源,建设库容为2.98万立方的LNG储罐,配套建设一套日处理50万方原料气的液化天然气生产装置及辅助生产设施。同时,按照甘肃省“十四五”天然气储备规划,张掖LNG储备中心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快马加鞭赶进度。

强化服务意识,打出一系列“政策+服务”组合拳。走进山丹城北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新建厂房鳞次栉比,总投资5.18亿元的山丹国开陇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我们是被山丹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来的,主要是做新能源材料的生产研发。”公司现场负责人柳强介绍说,在这里,真正实现了“拎包入驻”。企业计划在4月中旬投产,投产后可提供100多人的就业岗位。

据了解,山丹城北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6栋,配套完成废弃物收集点、燃气锅炉房等室外工程设施。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山丹县园区产业结构,推动要素集聚、项目集中、产业集群。今后,山丹县将持续深入推进“一园五区”差异化布局、协同化发展,优化“标准地+标准化厂房”供给模式,完善供水、供暖、供气管网等配套设施,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盘活资源资产,拓展发展空间。同时,开展煤化工园区申报工作,加快与外省市工业园区开展“飞地经济”合作,实现跨区域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园区“升级版”。

“2024年,城北工业园区迎来落成投产的新开端,年内新增入园企业20户以上,园区工业产值增长15%以上,力争2024年度省级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进入全省前15位。”山丹城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贺全辉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今年,山丹县聚焦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制定实施《山丹县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全力打造煤炭生产集散及深加工百亿级产业链、新材料综合开发利用百亿级产业链、新能源及储能装备制造百亿级产业链、生物医药十亿级产业链,做大园区平台,做优对企服务,做强生态工业。

山丹县工信局副局长丁毅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帮办服务模式,对今年列入计划的30个重点工业项目,明确专人帮办,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密切关注31户规模以上企业,紧盯11户产值过亿元的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链长制”高位推动、重点项目引育培优、主动服务排忧解难、产业集群协同发力……眼下,山丹县正以产业链为关键抓手,夯实基础、串点成链,迸发出新的活力和动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山丹融媒 黄东亮)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