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山丹要闻

张伟调研全县春耕备耕、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工作

发表日期:2024-03-20 08:37 作者:杨海翔
来源:甘肃山丹

3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伟深入老军、陈户、李桥等乡镇,实地调研全县春耕备耕、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工作。副县长张剑波,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参加。

阳春三月,正值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张伟十分关心全县春耕备耕进展情况。他先后来到老军乡潘庄村、陈户镇岸头村、李桥乡高庙村,实地查看各乡镇种植结构调整、土壤墒情、春灌配水等春耕备耕情况。张伟强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首位,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时期,引导群众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要立足县域水资源实际,按照“先保人畜饮水,再保生产用水”的原则,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提高现有水资源利用效益,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要加大与乡镇、流转户、农林场的沟通衔接,及时告知水资源配置、旱情现状、用水结构、用水政策、水价改革等情况,按照“ 以水定地、以水定产”的原则,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引导农民种植耐旱低耗水作物,有效降低灌溉定额,减轻农业用水压力。要因地制宜推广高效节水技术,逐步推动“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提升用水精细化水平。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精准指导群众加强农作物种植和管理,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规模效益。要按照产业布局,合理规划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全面提升抗旱应急能力和战略储备能力,保障城乡和重点区域供水安全。要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全县春耕、春种各项工作进度,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反馈、困难得到及时解决。要摸清市场需求,准确掌握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需求量、库存量、调运量,为全面保障春耕备耕夯实基础。

张伟深入乡镇村社认真察看了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并和基层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成功经验,着力破解我县推进改革中面临的各种难题,探索出一条符合山丹实际的创新做法,更好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进一步推动宅基地改革扩面提质、惠及更多农户。要因地制宜探索多种盘活利用模式,完善社会资本、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户增收致富。要全面摸清全县农村宅基地规模、布局、权属、利用等情况,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数据库,实现宅基地审批管理“一张图”“一张网”。要有系统思维,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经济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让村民满意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山丹融媒记者 杨海翔)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