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山丹县李桥乡:扎实推动殡葬改革工作

发表日期:2023-03-22 18:10 作者:李桥乡
来源:甘肃山丹

“长期以来一些殡葬陋俗既铺张浪费,也与社会文明进步背道而驰。现在推行的‘五改三’、矮坟头、矮墓碑,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举措,也是弘扬厚养薄葬的传统美德。”高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史义民说,“作为村干部,我们要给老百姓讲政策、讲道理,全程监管丧事活动,殡葬改革工作一定能做好”。

连日来,李桥乡党员干部上下一条心,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督促各村迅速“下沉”,坚持做到“四个强化”,在公路主干线、河堤沿线,集镇区域、自然保护区、饮用水保护区、农田保护区可视范围内,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今年的1号文件指出,要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殡葬改革是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社会改革,是破除封建陋习的,提倡厚养薄葬,保护和节约土地资源的迫切需要。”李桥乡干部朱肖说道。

今年以来,李桥乡按照殡葬改革要去,强化舆论宣传、加大落实力度、靠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各村委会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包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村书记为具体责任人,推动本辖区殡葬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大力弘扬孝老敬亲、厚养薄葬理念,进一步简化办丧程序,缩短办丧时间,坚决制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污染环境等不文明行为。在日常尤其是春节、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重点祭祀节日期间,广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

同时,该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殡葬改革。“线上”在微信群、公众号推出多期政策解读宣传内容,多角度、多渠道、广转发、大宣传,“线下”开展入户走访,针对群众关心的传统、破坏风水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消除群众在殡葬改革中存在的顾虑,引导群众在知情、知法、签字同意的前提下开展整治,确保做到知情同意、安全为先、应拆尽拆、能改尽改。

“丧事从以前的7天、5天改成现在的3天,折腾少了,开支少了,大家都觉得不错。与其老人过世了大操大办,还不如在活的时候好好孝顺一下,好好赡养一下,多端两碗饭,多关心一下。”高庙村六社村民史耀民说。

河湾村八社村民梁积彪说:“矮墓碑比高的便宜了,矮坟头比高的好看了。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推行殡葬改革,我们特别理解,对我们来说是实打实的好事,一定响应号召,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出一份力。”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