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老军乡:踔厉奋发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表日期:2023-03-24 17:10 作者:吴婷
来源:甘肃山丹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引领新担当。今年以来,山丹县老军乡认真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工作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及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深入推进乡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引领聚合力,开创乡村发展新局面。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实施“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为抓手,提标扩面党建示范点,量化细化生态搬迁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清单,深化“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明确“一村一策”发展路径,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力争2023年各村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万元。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大力推行“1+3+3+N”多元合作共治村级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卫生红黑榜、“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持续推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群策群力共谋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锚定目标提效力,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按照“治水稳农、产业富民、生态立乡、文旅兴乡、商贸活乡、依法治乡”的整体工作思路,立足三线G30高速、312国道、S315旅游公路)抓点示范,紧盯两园(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园和老军乡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提质增效,依托两城(汉明长城和硖口古城)联线融合建立完善“紧盯一个目标、健全三项机制、抓好三大关键、落实四项保障”的“1334党建+搬迁”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一心两村三点多元联动” 的乡村发展格局,聚力乡村建设行动,聚焦乡村“颜值”提升以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为主抓手、以规模养殖和特色种植产业培育为突破口、以补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短板弱项主要内容建成整村整社推进示范点4个乡镇集中安置点1个、绿色标准规模化养殖基地2个,不断推动全乡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特色产业激活力,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径。立足我乡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和产业调整结构,以中药材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富馨丰玫瑰园种植基地为依托,做大做强做优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增效空间。引进全民牧业新建绿色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实施养殖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打造千亩饲草基地,激活乡村振兴“绿色引擎”。以山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改建硖口民俗文化记忆馆、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园,让文化自信留住文脉乡愁,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利用G30高速、312国道、S315旅游公路穿境而过优势,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

民生保障增福祉,回应群众生活新期盼。紧扣执政之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突出抓好补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环境问题整治等短板弱项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凝心聚力做好关爱帮扶、社会救助,全心全力破解百姓之困,不断体现“民生温度”。实施集中安置点二期基础设施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集镇风貌改造提升、幸福养老院筹建、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硬化、饮水管道改造提升等民生项目,持续改善基础条件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积极探索公益性设施共机制、完善乡村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升级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扩大“积分超市”辐射力度,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提高公共事务服务水平,用心用力成就“民生幸福”。 (吴婷)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