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山丹县东乐镇:绘好“春耕图”孕育“丰收景”

发表日期:2023-03-24 17:16 作者:高伟 刘积国
来源:甘肃山丹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随着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在山丹县东乐镇处处可见农忙的情景,农机穿梭在东乐镇广袤的田野上,轰鸣的马达声响彻田野,农户抢抓节令春种,忙碌在田间地头,翻起的泥土散发着春天的气息,描绘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春耕图景。

在大桥村,村民施忠正组织人员紧锣密鼓播种小麦,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一粒粒小麦种子被播种施肥一体机播进了松软的田地里。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的景象,描绘出一幅充满希望的春日图景。

施忠说:“我今年一共种植的125亩小麦,现在都是机械播种,省时又省力。国家还给我们发了农业补贴,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边说着,施忠把小麦种子倒进了播种机里。

装满“粮袋子”才能鼓起“钱袋子”。东乐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第一场硬仗”,采取政策引、科技扶、资金助、农资保等措施,确保全面完成1.1万亩小麦种植。

连日来,东乐镇五墩村的田间地头机声隆隆,茴香种植户在忙着覆膜、播种。随着覆膜机缓缓驶过,田间整齐的线条,构成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为今年作物丰产丰收带来新的希望。

五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刘积国有条不紊地安排春季灌溉有关事宜,叮嘱大家一定要按时完成播种,确保不误农时。

“去年我就种植的茴香,亩收入在1700元左右,今年我又流转了426亩地种茴香,这两天正在进行覆膜工作,覆膜结束后就可以播种了。”该镇五墩村村民钱宏说。“趁着现在土地墒情好,我抓紧将小茴香种子种下去,后期加强水肥运筹管理,确保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党委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立足资源、气候和地理等优势,探索高效节水产业,培育壮大茴香、孜然、黑小米等一批高效节水作物,形成具有特色、深度、宽广的致富产业,为村民提供持续性的“致富输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我们擘画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也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抓产业、谋发展、促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我们镇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第一场硬仗,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字当头,字为先,积极动员企业、农资经营网点和合作社储备调运储备农业机械504台,各类种子432吨,农用化肥3472吨、农药4200公斤、农膜500吨,有效满足了春耕生产需求。”该镇负责人介绍到。

沃野良田生机勃勃,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圈舍内湖羊膘肥体壮……行走在东乐镇的乡村田野,不论走到哪里,哪里都有村民们辛勤劳动的身影,他们凝心聚力、努力奋进,描绘着一幅多彩的春耕图,种植着新一年的希望。(高伟刘积国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