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清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乡村焕发新气象

发表日期:2023-03-27 17:15 作者:清泉镇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清泉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把理论宣讲、榜样教育、特色文化、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文明健康深度融合,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大合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全镇干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文明实践、惠及清泉”为指引,讲好清泉故事,绽放清泉风采。

丰富载体创新理论宣讲。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村两委会等契机,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基层宣讲活动走深走实。通过开展“五式宣讲”,灵活运用集中式、进村式、带头式、板凳式、入户式五种宣讲方式,让“群众乐意听、愿意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到千家万户。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社区)宣讲活动50余场次,开展“创建绿色社区、争做文明市民”宣讲活动6场次,定期邀请党校和驻区单位领导宣传政策法规6场次。

榜样教育“劲吹”文明之风。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当前一些“法律够不着、道德管不了”的具体问题。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创评、“传承好家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提升群众道德素质,今年共评选五星文明户121户,五星文明标兵户20户。

特色文化彰显乡村底蕴。深化开展文艺活动进小区、进社区活动、定期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带动志愿发展。加大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的开放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公益性服务和宣传活动,扩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知晓率,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化生活。常态化组织各村(社区)举办”喜庆过春节”活动16场次、“欢乐闹元宵”活动12场次,开展“以文化人—楼院文化”活动8场次,以“我们的节日”引导文化健康繁荣发展。

移风易俗助推文明新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针对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切实加强反邪教和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文明健康引领舒适生活。积极宣传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从不文明习惯改起,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厕所革命”等工作,鼓励群众自己动手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争做优美生活环境的创造者和守护者。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社会交往、文明交通等方面的礼仪规范,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过上文明舒适生活。

下一步,清泉镇将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力组建一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树立一面“锦绣清泉”文化旗,让充满清泉特色的文化品牌,在陇原大地上吹起号角。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