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霍城镇:党建“绣花针”穿起乡村治理的千条线

发表日期:2023-05-30 17:32 作者:赵冲 宋丹娜
来源:甘肃山丹

今年以来,山丹县霍城镇西关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市委《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的意见》和县委《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规范指引》精神紧扣乡村治理“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马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法不断用党建引领的“绣花针”,串起乡村治理的千条线,秀出群众幸福的新图景。

坚持组织引领,打造乡村治理“铁班子”。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穿乡村治理的主线,不断深化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成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储备后备干部9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雁阵培育”计划和争当“焉支先锋”活动,储备“强雁”1名,培育“雏雁”3名,评选焉支带富先锋6名,同时将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纳入乡村治理队伍,锻造乡村治理生力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一门式全天候"响应群众诉求,确保乡村治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回应,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引领乡村治理、主动服务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一网统管,织密乡村治理“全科网”。 以“党建红+网格蓝”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将基层党建、民生服务、社会治安、纠纷调处等工作纳入到网格治理体系,推进基层党建网、民生服务网、社会治理网“三网融合”“一网多能”,实现乡村治理所有要素入网、事务进网。探索建立“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党员联系户”四级网格体系,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配备网格辅助人员9名,划分党员责任区11个,按照应入尽入原则,辐射联系群众524户,做到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推动网格管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运行转变,形成了“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心在格中聚”的网格化治理格局。

落实常态走访,构筑乡村治理“连心桥”。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整合镇村干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志愿者力量,开展“敲开一扇门、解决一揽子事”遍访行动,同时聚焦全村脱贫户、低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开展巡访关爱行动,解决各类问题170余件,切实做好察民情的细事、暖民心的好事、解民忧的实事。大力实行“乡村吹哨、部门报到”的城乡结对共建模式,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资源优势与群众需求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线上网络、线下网格作用,切实将在外务工群众心声反馈到村上,解决到村上,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开展定期说事,实现乡村治理“零距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议事功能,大力推行“四事四解”工作法(群众集中说事解民怨,干部上门问事解民情,支部联合议事解民忧、监委会定期亮事解民困),将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确定为村民议事日,组织党员群众、乡贤能人、“两代表一委员”和百姓参政团、百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三团”成员研究商议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3个,让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坚持定期“议”与随时“说”相结合,建立“邻里议事小广场”1个,用好用活“红白理事会”“和事佬”调解室等平台,围绕群众身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困难帮扶等“关键小事”,开展说事议事活动5场次,形成“有事大家议,有话敞开说,有难共同帮”的浓厚氛围。

创新“码”上响应,畅通乡村治理“数据流”。以村为主体,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1个,同时整合甘肃“一键报贫”、小微权力一点通、丹城小管家、综治E通 APP 、魅力霍城等二维码,形成“二维码”矩阵,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收集、转办处理,24小时全天候受理村民诉求,迅速感应风险隐患,实时更新镇村民生工程、三务公开等信息。目前“码”上响应覆盖全村723户家庭,累计受理村民诉求78件,办结73件,办结率93.6%。同时为有效应对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员等不能使用智能手机问题,探索推行一键呼叫,推进智能服务全覆盖。实现群众诉求精准把握,群众问题快速处置,真正让干部多操心、群众少烦心,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行接诉即办,奏响乡村治理“和谐音”。以接诉即办服务站为平台,优化民情收集、分级办理、限时反馈、审核办结、考核问效流程,将各类渠道收集到的村民诉求划分为一般服务、紧急求助、政策咨询、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疑难复杂6大类,建立“民事四办”工作机制,简单诉求“现场直办”,对群众诉求简单、村上有能力解决的小矛盾,小问题,现场处理,及时反馈,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疑难问题“干部领办”,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重复反弹的事项,村“两委”包抓专办、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重大矛盾“村镇联办”,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吹哨派单”,相关中心、站(所)报到承接,限时办结,切实做到大事不出镇;直说事项“踪督办”,通过建立接诉即办事项台账,对受理事项限时办理、限时反馈,逾期未办事项督促办理,确保便民服务事项及时妥善办理,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效。(赵冲 宋丹娜)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