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霍城镇:“三聚焦”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日期:2023-05-30 17:58 作者:赵冲
来源:甘肃山丹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新事新办的良好社会风尚,近年来,霍城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等为重要抓手,不断健全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文明新风拂遍美丽乡村。

聚焦宣传造势,促进移风易俗得人心。用好“党员活动日+”模式,将主题党日活动与移风易俗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深入了解群众所急、所想、所盼,耐心倾听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的意见建议,持续增强政策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好村民理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作用,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从内心深处理解和认可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

聚焦示范引领,当好移风易俗“领头雁”。霍城镇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让广大党员干部成为推进移风易俗的“领头雁”。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带头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带头做到文明治丧、文明祭祀,严格杜绝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现象出现。推动党员干部敢于“亮身份”,将好的家风家训在家门口、村道外亮出来,以党员带头做示范,让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

聚焦建章立制,推动移风易俗见长效。成立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小组,落实人员名单与责任分工,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会、推进会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全面铺开。及时更新村民理事会、乡风文明评议会成员名单,着重吸收一批老干部、老党员、乡贤、道德模范等。修订村规民约与红白事操办标准,并在镇村主要道路、宣传栏等处张贴,引导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至目前,已签订承诺书220余份。(赵冲)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