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李桥乡:感悟“民生之重” 续写“为民新篇”

发表日期:2024-03-16 16:30 作者:杜翯华
来源:甘肃山丹

今年以来,李桥乡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民生实事始终,时刻把人民所急、所需、所盼放在心上,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落实到行动上,解决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办好群众舒心事、暖心事,答好基层“一线考题”。

一、织牢织密保障网,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桥乡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的社会保障服务。一是建立健全救助网络。乡、村、社三级建立救助网络,分级负责、合力推进,形成了责任划分清晰明确、救助资源统筹顺畅、综合施策成效显著的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格局,切实提升救助工作的精准度。二是激励动员社会参与。依托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建立起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机制和渠道,为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为社会力量参与民政服务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不断提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精准精细管理。为推动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工作向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发展,一方面加强社会面宣传,向社会公布救助条件、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做好政策解读,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对民政领域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另一方面建立排查走访机制,进一步落实“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工作理念,灵活运用临时救助、低保五保等救助措施,帮助困难群众申请相关保障,坚决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退尽退、精准认定、阳光公平”。至目前,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资金750011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7120元,特困供养资金17001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金42459元。

二、聚焦稳就业促就业,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一是积极推动劳务输转劳务输出人数全年累计达373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输转643人,完成全年输转任务。并对输转的643名脱贫劳动力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做好7张“清单”管理。认真完成了3730人的农民工信息系统录入工作,每月按时上报就业信息表及劳务月报表,及时更新和维护就业扶贫系统。二是扎实落实交通补贴。为进一步推进劳务输转工作,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按照贫困家庭劳动力输转跨省交通补贴项目要求我乡对10个行政村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审核、公示,最后经县人社局复审核定,对符合有组织输转的脱贫劳动力落实跨省交通补贴。三是着力打造“零工驿站”。李桥乡积极探索零工市场建设,积极打造“零工驿站”。“零工驿站”集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劳动维权等功能于一体,整合了多元化就业需求与用工需求,为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让劳动者与用工者实现高效对接,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严格按照要求,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任务目标分解到位,细化到人组织乡村社干部、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照片区负责制,实行包片领导包抓、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包干机制,定区域、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建立了层次分明的“责任链”,确保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方位、全覆盖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落实。至目前,共集中清理门前路边“六大堆”30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5处,清理沟渠2.3公里种植各类苗木1.3万余株。持续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累计回收地膜136吨,积极推广使用0.015㎜加厚高强度地膜。(李桥乡 杜翯华)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