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清泉镇: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基层治理

发表日期:2024-03-25 16:57 作者:清泉镇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山丹县清泉镇立足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依托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凝聚起“红色力量”,进一步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渗透到居民群众生活中、融入基层矛盾化解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以纠纷调解为“支点”,推动基层普法提质效。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品牌为牵引,充分挖掘政法干警、志愿者中的骨干党员,组建“人民调解室”,推行“听、辨、劝、借、让、和”的“六字调解法”,通过村(社区)协同、民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辖区居民群众、商铺企业等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法规宣传、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成功调处婚姻家庭、土地流转、拆迁安置、农民工工资等矛盾纠纷299起,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居民需求为“重点”,实现法律援助纾民困。各村(社区)党组织坚持书记靠前带动,大力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动员辖区内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人员,同时发挥老党员“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组建法治志愿服务队27支,培养“法律明白人”148人,建立村(社区)级法律微信服务群27个,建设法治文化阵地18个,配套建设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图书角等法治文化设施,为劳动纠纷、夫妻矛盾、邻里口角提供咨询服务,释法理、明事理、讲情理,做到矛盾早发现,纠纷早化解,进一步优化便民法律服务。

以社区矫正为“落点”,突出管教结合重实效。为形成村(社区)矫正工作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发动村(社区)“法治带头人”、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中的党员,参与社区矫正的日常工作,针对矫正对象的个性化问题及典型诉求,重点打造分类教育、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服务,将“谦和礼让、强者先让、有理也让、互谅互让”的内涵融入管教方案,引导矫正对象向上向善,促进矫正对象融入社区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打开了清泉镇矫正管理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下一步,清泉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确保“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育得优、管得好,使他们成为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信得过的“法律贴心人”,让这支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队伍,有力推进“法治清泉”建设。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