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东乐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文明实践润民心

发表日期:2024-03-25 16:59 作者:张双存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一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阵地建设”“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群众中生“根”、长“叶”、开“花”。

“党建+阵地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根”

“张阿姨,走,我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跳舞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搞宣讲了,一起去听听”……近年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字眼频繁出现在群众生活当中,文明实践所(站)已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

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有机构 、有场地、有资源、有队伍、有活动、有主题”的“六有”标准,以“一厅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资源,打造出遍布全镇、功能齐全、覆盖广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了宣传、教育、服务群众“零距离”。目前,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

“党建+队伍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叶”

“建立数量充足、活力充沛、覆盖广泛的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有力保障。”东乐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振海说。

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搭台”,志愿服务队“唱戏”,建立“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队伍接单,社会评单,实践站结单”的模式,以“老少残困需”五类人群为服务重点,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方式,先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宣讲志愿服务队等11支志愿服务队。聚焦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文化传承、帮扶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宣传各项政策的讲台、拓展干群技能的平台、丰富精神生活的舞台。

“党建+志愿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

在村头巷尾,志愿者挥洒汗水打扫环境卫生;在文明实践广场,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如火如荼;在田间地头,春耕备耕的惠农政策宣讲声声入耳……在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该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工作模式,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志愿服务为载体,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润民心、关爱他人暖民心、清洁家园聚民心、平安创建安民心、文化活动惠民心和心理咨询解民心等“六心”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志愿“红利”。紧盯春节、元宵、三八等节庆节点,深入开展科技文卫“三下乡”活动、送春联、社火展演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结合“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望”民情、倾听建议“闻”呼声、根据需要“问”计策、把准脉搏“切”症结,累计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文明实践华美篇章。(张双存)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