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大马营镇:当好网格员,织就“幸福网”

发表日期:2024-03-28 16:48 作者:刘金奇
来源:甘肃山丹

有这样一群平凡而又特别的人,他们是村社的守护者,扮演着“多重角色”,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代缴费用、清运垃圾……只要是村民日常生活中遇到难解的事,都可以找他们来帮忙,他们为百姓绘就了一幅“幸福版图”,他们就是村社网格员。

走村入户,做服务群众的“暖心人”。“张大爷,你医保交了吗,你行动不便,需不需要我帮你交啊。”“李奶奶,你下个月就80岁了,可以领取高龄补贴了,需不需要我去村委会帮你说一下………”这些朴实而又暖心的话是村社网格员们的日常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唠唠家常、听听想法、问问需求。“我负责的这个网格,老年人较多,所以我经常入户关心和慰问他们,看看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可以解决的当场就帮他们解决了,不能解决的我便寻求村委会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村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一幕幕暖心的服务织就出一张张看不见的“网”,记录解决着村民的急、难、愁、盼。

反诈宣传,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王奶奶,近期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特别多,一定要加强防范,陌生电话一定不要相信,这是反诈宣传单,您看下。”电信网络诈骗花样层出不穷,许多老年人接触的新事物少,缺乏防范意识,频频成为各类诈骗的主要受害者。对此,网格员们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反诈卫士!他们走村入户,以“面对面”讲解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们讲解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积极引导群众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认真细致地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网格内的老百姓捂好“钱袋子”。

集中排查,筑牢群众返贫“拦水坝”。为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举措。围绕重点关注群体、农户收入及刚性支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实际生活困难等指标,按照“不漏一户”的要求,组织网格员和村“两委”人员逐户逐人入户排查,对标对表核清户内情况,紧盯重点人群,对排查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点和风险因素的风险群体建立专项台账,及时上报研究是否纳入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筑牢返贫“拦水坝”。

网格化管理不仅便利于村级工作的开展,也更精细化服务于村民,而村社网格员作为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眼睛”,更好地与群众保持联系,了解民情、转达民情、解决民情,就像一个“大管家”,零距离为村民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一支笔、一本工作日志、一份真情……网格员们用脚步丈量村子,用眼睛观察周围潜在隐患,用笔记录网格内的点滴工作,村民有诉求,网格有回应,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网格员的责任担当。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