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东乐镇: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发表日期:2024-03-28 16:54 作者:王昕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东乐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通过聚焦机制体制、聚焦阵地建设、聚焦队伍管理、聚焦活动内涵,致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为集宣传党的理论、服务基层群众、提升乡风文明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平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高站位,机制体制长效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制定发布《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24年度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课堂式与流动式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行“站所+志愿者+群众”实践模式,让实践站所“搭台”、志愿者“唱戏”,推动广大群众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角”。多形式主题带动,以坚定群众信仰信念为核心,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社会政策宣传、法律知识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受服务居民1200余人次,让居民群众共享志愿服务“红利”。

聚焦高要求,阵地建设标准化。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的“五有”要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并建立了管理规范、建设标准的活动流程,构建了全面的制度保障体系。同时,打造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道德讲堂、村民议事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多元化活动场所。着力以镇、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优秀家风家训、移风易俗为主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打造便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宣传阵地,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场次、张贴横幅8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4000余张,有力助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入脑入心。

聚焦高标准,队伍管理规范化。党员干部、乡贤能人、“土专家”、热心公益等人员,组建农村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乡风、科技普及、矛盾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注入了活力。截至目前,组建11支多功能、多角度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统筹、调度等工作,确保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真正为群众提供全面准确的文明实践活动资源和信息服务。

聚焦高质量,活动内涵多样化。以“文明新风”为内涵,深入挖掘镇内历史文化资源,将红色精神、农耕文化等融入乡村建设,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举办春节社火表演、“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节、庆“三八”“惜水在心·节水在行”“玫瑰绽芳华·书香润未来 ”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红白理事会、邻里小院、村民议事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道德讲堂为活动载体,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破除陈规陋习,通过评选“美丽庭院”73户、“清洁庭院”113户、“五星级文明户”243户,以点带面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引领带动身边村民在家庭建设中向上向善。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