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清泉镇永宁社区:党建引领做好避险 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表日期:2024-03-29 16:00 作者:永宁社区
来源:甘肃山丹

走进永宁新村,平坦的道路、齐全的设施、崭新的楼房……居民的脸上挂满笑容。搬迁农户家中窗明几净,电视、冰箱、沙发等家具一应俱全。永宁新村搬迁居民吴阿姨说:“以前我居住的房屋是土坯房,比较破旧。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现在我如愿以偿地搬迁入住到了新楼房。现在每个节假日,社区还开展文化、慰问等各种活动,热闹得很。”

永宁新村是清泉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属永宁社区第一网格,现有住户111户302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家居民年龄结构偏大。自社区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积极构建“1+6”融合党建模式,由社区党委牵头,汇集网格党支部、城北村党支部、永宁新村物业、社区民警、网格员、居民代表六方力量,充分发挥“党建+服务”机制,坚持以增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为主线,将基层党建与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相结合,把家门口的社区作为平台,搭起社区服务与群众满意的“连心桥”,把服务做到了居民的心坎上。

解决群众“微诉求”。设立永宁新村先锋服务站,为搬迁群众提供户籍管理、就业、社保等“一站式”服务。在小区内设立“网格协商议事厅”“小板凳议事会”,探索“644”协商议事法,着眼搬迁群众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让群众最关心的事有处说、有地接、有人管,努力实现让搬迁群众办事只进一家门、只找一个人,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开启美好生活。今年以来,协调处理永宁新村电梯被安装公司锁停、住户用水被自来水公司关闭、拆除窗外违规安装围栏等矛盾纠纷4件,协调解决小区充电桩、文娱活动场地等群众诉求5件。

提供便民“微服务”。社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联合物业、热心居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和安全巡逻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安全巡查等各项工作,为搬迁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针对永宁新村离城区较远的实际,联合卫生院、志愿者定期开展老年人上门家政服务、帮困、义剪、义诊,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办好特色“微活动”。组织小区舞蹈队开展文艺活动,舞出对幸福新生活的向往;观看红色电影活动,激发了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联合永宁新村弘景物业组织开展“情暖社区迎冬至 邻里和谐一家亲”“浓浓腊八情 社区一家亲”“品美味炒拨拉 忆乡愁看变迁”等楼院文化主题活动,有效缓解搬迁群众故土难离思乡情结,切实增强融入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接下来,永宁社区将继续深化党建融合模式,及时回应居民生活、精神和环境等各方面需求,全力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便捷优质生活服务,做好避险搬迁后半篇文章。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