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东乐镇提文明实践之笔 绘和美乡村画卷

发表日期:2024-03-29 16:08 作者:章晓东 高伟
来源:甘肃山丹

三月的春雨洗净了淡淡的远山,也滋润了干渴一冬的东乐大地。走进山丹县东乐镇,整洁的村容让人眼前一亮。穿村而过的硬化道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焕发出新颜,沃野田畴上散发着春意盎然的气息,农户们不负春光、抢抓农时奏唱着乡村振兴进行曲……一幅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和美乡村建设让小镇焕发出更具魅力的迷人容颜。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抓手,绘就了欣欣向荣的文明风景线,有效“翻新”了村容村貌,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尝到了甜头,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从“一处美”向“处处美”延伸

地面垃圾消失了,占道经营不见了,街道整洁干净了……在东乐镇大街小巷“志愿红”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无论是清扫道路两旁的垃圾还是捡拾绿化带里的烟头杂物,他们都不辞辛苦,发挥带头作用。

“村里还有很多的空心户,常年家里没有人,我们志愿者就把他们门前的卫生给‘承包’起来,这么好的环境,大家要一起保护起来。”城东村志愿者黄荣说,村里以前环境脏乱差,通过去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环境变好了,一定要继续保持下去,也是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大家做贡献。

今年以来,东乐镇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为契机,汇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针对背街小巷脏乱差、破旧广告牌、树塘沟渠、公共厕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治,引导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到“垃圾治理、沟渠清理、拆违治乱”等工作中,累计清理垃圾1131处,整治规范集镇市场1个,整治广告牌145个,镇村面貌真正从“净起来”向“美起来”迈进,群众生活满意度、幸福度大大提高。同时,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为标准,积极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参与,改变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将“美丽庭院”建设成为全镇和美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让一处处“小家美”成就“全镇美”,一户户“美丽庭院”点靓“美丽乡村”。

从“环境美”向“生活美”浸润

在村头巷尾,志愿者挥洒汗水打扫环境卫生;在文明实践广场,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如火如荼;在田间地头,春耕备耕的惠农政策宣讲声声入耳……在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环境好了,群众的生活也愈加丰富多彩了。3月11日,集乡土民俗、中国龙文化和非遗项目展示为一体的东乐镇“二月二”民俗文化活动在山丹县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活动在城西村省级非遗项目舞龙中拉开了序幕,舞龙队员身着节日盛装,在欢快的节奏声中巨龙翻腾起舞,随后的民俗文化节目精彩纷呈,凝聚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演绎着浓厚民俗文化……欢快的节拍、幸福的笑容,点燃了春日的热情。

一系列暖心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该镇次第推开,志愿者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为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举办春节社火表演、“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节、庆“三八”“惜水在心·节水在行”“玫瑰绽芳华·书香润未来 ”等文明实践活动34场次,受益群众800余人,让文明新风劲吹广袤乡村大地。

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迸发

“我们村通过持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优化乡村文明‘软环境’。”城西村村党总支书记张俊伟说。

该镇整合现有阵地资源和东乐古城的文化内涵,以点串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串联起党群活动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农民工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东乐零工驿站和东乐镇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等特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教育引导和规范约束作用,扎实推进“新风新规”宣传到人、“红白喜事”排查到户、“违规操办”劝阻到位为主要内容的“三到”行动,实现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道德模范评选、“五星文明户”评定等活动,累计评选“美丽庭院”73户、“五星文明户”243户、“最美家庭”78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85人,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

如今的东乐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变美,镇里的面貌从“外在美”向“内涵美”推进,全镇上下形成了家风正、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社会风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章晓东 高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