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0年 >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山丹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250038/2020-00092 发文字号 山政办[2011]5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目录
生成日期 2020-11-02 17:42:22 是否有效

                    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呈报山丹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报告

市政务审改办:

根据《张掖市政务公开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通知》(张政审[2011]1号)要求,现将《山丹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随文上报,请审阅。

                                      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山丹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年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目前,全县共有政务大厅14个,政府网站1个,局域网125个,电子触摸屏8个,滚动显示屏9个,政务公开栏386个。与此同时,采取会议公开、发布公告、设置政务公开栏、编发政务公报、政务信息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900多次。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领导,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县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调整充实了县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具体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和单位结合业务分头抓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制定了《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公务接待费公开制度》、《财务收支公开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公告和新闻发布制度,领导班子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继续以编制和充实政务公开目录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认真开展了信息梳理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在去年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基础上,重点充实了领导信息,部门主要职责,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统计数据,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各类报告,政府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况,政府人事任免,业务工作进展以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等政府信息。全年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00多条。年访问量达到5800人次。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为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更新维护,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县积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扩大政府网上办公范围,在“甘肃·山丹”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发展子网站125个(乡镇、部门单位81个,垂直管理部门44个)。“甘肃·山丹”门户网站由山丹概况、政务公开、县域动态、招商引资等10个主栏目,五彩山丹、能人带动、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创先争优5个专题栏目及视频新闻等其它板块组成。网站以对外宣传、信息交流、便民服务为宗旨,开设了民政互动、办事服务、办事审批等特色栏目,承担了发布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征求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积极开展网上公共服务等职能,实现了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加大了网上政务公开力度。网站自开通运行以来,各乡镇、部门通过子网站向上添加信息约11211条,日均访问量达250多人(次)。三是加强勤廉度网络测评体系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按照县委确定的“抢抓机遇、培育特色、能人带动、科学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民生问题,继续做好了征地拆迁、惠农强农政策规定的公开、“三金”的收缴发放、农民工权益保障、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内容的公开。向全社会公开花草滩、长山子煤矿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围绕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面公开农村饮水、农村低保、食品安全、通村道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等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并在医院、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继续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服务承诺、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深入推进了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

2、努力创新审批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大厅的整体功能和服务水平。一是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政务大厅的运行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政务大厅的作用,及时协调督促将相关单位政务大厅的人员、人员授权、移交审批项目、下放审批权限到位。目前,全县共有政务大厅8个,便民服务中心6个,进驻服务审批事项10项,全年办件量达174项。政务大厅窗口充分行使行政审批权,杜绝了行政相对人“两头跑”的现象,充分发挥了政务大厅集中统一受理办件的整体功能。二是简化联办件办事流程,努力创新审批机制。根据窗口单位办件性质和审批程序,重新明确联办件的名称和数量,明确联办件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明确时限要求。同时从管理软件上寻求突破,建立网络监控机制,健全联办件监督管理程序,真正实现“首问负责,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减少审批环节,做到“一站式”办公,实现审批“提速”。 三是加强中心网络建设,提高电子政务水平。充分利用内网受理、外网查询功能,加大网上办件及公示咨询力度,充分发挥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的功能,强化群众评议监督,促进窗口工作人员与行政相对人的互动;全面公开办事条件、程序和结果,提高办事透明度。充分挖掘大厅管理软件潜在功能,开发新的管理程序和审批流程,积极采用网络技术,加强了大厅审批件的日常监管。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大厅对外开放的整体形象。紧紧围绕审批流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入驻大厅人员开展审批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发达地区政务大厅的先进经验和运作模式,不断创新审批机制,减少审批环节,健全工作行为规范,注重文明礼仪培训,提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代理服务,建立了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

3、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为了增强公开的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在公开的形式上不拘一格,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基本标准,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报》、《政务信息》、《西部山丹》、山丹有线电视台、文件汇编、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散发宣传品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务信息,业务相对单纯、内容相对比较单一的单位,以会议公开为主要形式进行了公开。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的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载体、健全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4、健全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真实可信,我们通过建立和完善三种保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一是严格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机关“五个一”(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座位、一杯热茶、一个满意答复)工作制度的同时,在县直机关22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14个经济社会管理部门和11个重点窗口服务行业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内容具体、要求明确、便于操作的文明规范用语,并向社会公布,通过“三制”的推行,使各乡镇、部门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建立了严格的审批公示制度,对本单位的行政审批项目严格做到审批依据、程序、结果三公开。落实挂牌上岗、服务承诺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乡镇、部门把落实挂牌上岗、服务承诺等制度作为加强监督的有效措施,常抓不懈。经常检查落实服务承诺的内容,切实取信于民。行政执法部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亮证收费、文明服务。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对政府及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视察、调查。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意见箱和监督举报电话,从群众中聘请监督员,发放监督卡、意见卡,强化了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对一些群众关心的批基建房、大宗物品采购、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征用补偿标准等有时未能及时公开,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个别部门乡镇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准确、全面。只报喜不报忧,只反映在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经验,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公开不及时。

三、2011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县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首先要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拿在手上,抓好落实。其次要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县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促使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改进方法,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做到及时、准确、全面。要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客观、数据准确。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既要公开在推进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经验,也要公开经济社会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涉及到民生、土地、综治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县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积极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