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2年 > 部门公开年报

山丹县发改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250001/2021-000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公开目录
生成日期 2021-01-07 15:27:18 是否有效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有关规定,由山丹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关键一年。我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挥了政府信息对我委工作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目前,已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日常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格局。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指导、年末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有力地促进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县政府制定的政务公开预审制度、告示制度、投诉制度、听证制度、评议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六项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责任人,认真制定并及时公开办事流程,以方便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强公开力度。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我委的职能特点,主动公开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等情况;围绕行政效能建设,主动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等方面的情况。

(四)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建立了行政监督、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等多维监督体系,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坚决及时纠正违反《条例》的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的信息公开重点,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至2012年底,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多条

(一)公开的内容

1.重点工作。公开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前期项目等我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信息;公开了我委阶段性的主要工作。

2.机构和人事。公开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3.重大决定事项。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方案等。

(二)公开形式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增加信息公开的受众范围,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委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1.政府门户网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属公开栏中对外公开政府信息。

2.发改委门户网站。在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9次,其中,咨询电话12次、当面咨询26次、网上咨询1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少数信息的更新不及时;

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七、2013年工作打算

一是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构建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外,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有章可循。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