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一把手”廉政访谈——山丹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系统党工委书记 祁建军

发表日期:2019-12-30 10:05 作者:纪委
来源:甘肃山丹

主持人:大家好!为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和监督,根据县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山丹县纪委监委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一把手廉政访谈”栏目,让部分重点部门单位及被巡察单位的“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亮相,谈廉政、话责任、讲承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今天,我们请到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系统党工委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祁建军同志,就当前我县教育工作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访谈。

主持人:祁局长,您好。近年来,我县教育工作这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除学校教育之外,我们县上还有许多校外培训机构,它们极大的满足了家长对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但在办学过程中也还存在许多不规范的现象,请问一下,咱们县教育局是如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的?

祁建军:至目前,我县符合办学条件、具有办学资格的校外培训机构共有60所,数量仅居甘州区之后而位居全市第二。这些校外培训机构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办学过程中,仍存在体罚学生、辅导教师人证不符等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县纪委监委机构、县审计局关于印发的《山丹县集中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精神,我们专门出台了《山丹县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召开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推进会议,明确提出了“五个必须”的办学标准和底线要求(即必须严格落实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必须确保授课教师人证相符,必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必须保证学生安全,必须强化培训机构管理。)要求已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对照国家政策和相关要求开展自查和规范整改,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和卫生健康局等部门按照民办教育规范性要求进行督查,对办学行为不规范,达不到相应办学标准的,下发停办整顿通知书,经整顿仍达不到相关要求的,我们将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主持人:好的,听了祁局长的谈话,我们看到了县教育局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决心,相信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校外培训机构一定会更加规范,校外教育环境也一定会更加优化。祁局长,再过十多天,马上又到了小学毕业的关键节点,经过这几年的治理,披红挂彩、操办“升学宴”等陋习有所收敛,但也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请问祁局长,咱们今年将采取哪些举措来继续整治这些现象呢?

祁建军:今年,结合县纪委监委机关相关文件精神,我们提前行动,及早安排,全力整治这种不良风气。一是召开了校(园)长会议,对全体校(园)长进行了集体提醒约谈,对城区各小学校长、书记进行了个别谈话,要求全县各小学对本校六年级毕业生进行详细摸底,对有小学毕业生的在职教职工进行提醒约谈,并与其签订不参加、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坚决不允许在职教职工参加或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等活动;二是要求各小学召开六年级学生家长会议,向全体家长讲解政策,下发《致全体家长的一份信》,动员广大家长积极签订不披红挂彩,不操办“升学宴”承诺书,形成强大的整治合力;三是县教育局成立督查组,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如果发现校园周边存在披红挂彩或在职教职工参与、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的现象,不仅从严从重处理当事人,同时还要严肃追究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在这里,我也真诚的邀请全县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共同参与整治活动,切实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环境。

主持人:祁局长,这几年,从中央到省市县都出台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意见,尤其是对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提出了许多刚性的要求,教育部还相继出台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为新时代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划出了底线,提出了更加严厉的举措。请问一下祁局长,咱们山丹县是如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

祁建军:今年,我们严格按照教育部“十项准则”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山丹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八项行动计划》,其中有一项就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行动”,在强化学习教育、落实教师宣誓制度、师德承诺制度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的基础上,建立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五位一体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开设“师德师风直通车”、“师德师风投诉窗口”,及时获取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对于在职教师出现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乱订辅导资料、参与有偿补课或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等现象,我们将坚决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对情节严重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积极表彰师德标兵,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牢固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追求道德高线,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引路人。

主持人:我相信,有了这些强硬的举措和正面的引导,山丹县的教师队伍素质会越来越高,教师队伍形象也会越来越好。祁局长,从去年开始,咱们省上对教师职称评审有了新的政策,中级、高级职称比例都有了较大的提高,那么我们在队伍职称评审过程中是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的?

祁建军:我县教师职称评审主要由学校根据教师业绩和人社部门设置的岗位数在空岗内择优推荐,各学校(园)都制定了详细的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经学校(园)教代会审定通过后实施。学校严格按方案要求进行量化,根据量化结果确定拟评审人员并上报县教育局,由县教育局党组会议对拟评审职称教师业绩进行再次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广大教师监督,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上报人社部门。我认为,近年来,我县在教师职称评审方面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全体教师对此项工作也是非常满意的。

主持人:祁局长,对下一步推进教育工作,我们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审计局相关要求,对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营造干事创新的良好环境。同时将扎实推进山丹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八项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基层学校党建工作提升行动,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实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行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三是实施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专业素养;四是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行动,全面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水平;五是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六是实施学校文化建设提升行动,形成最大限度的价值认同,凝聚强大的办学合力;七是实施校园安全筑基行动,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八是实施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全县中小学教育质量,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山丹教育。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