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陈户镇:高原夏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发表日期:2021-06-10 16:36 作者:任卓华
来源:甘肃山丹

盛夏时节,走进山丹陈户寺沟村馨源菇瀚种植专业合作社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一座座温室、拱棚整齐排列,育苗大棚里绿油油的种苗长势喜人,钢架大棚里前批移栽种植的甘蓝、西芹、西兰花等高原夏菜青翠欲滴,马上进入丰采期一路走来工人们正忙着在育苗、施肥、喷水、移栽、除草、倒盘,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把地流转给了合作社种菜,平时就在这里打零工,我们从3月份开始,育苗栽苗、田间管理、有啥活就干啥活,每天的工资150元左右,用工高峰期的时候一天可能有100多人,大家干活有动力也很开心正在忙着栽苗的该镇寺沟村村民马振萍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伯海介绍,今年该村上海攸幸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采取抱团发展的思路,村委会牵头流转土地,种植西芹、甘兰、西兰花等高原夏菜8000亩。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分批育苗,分批移栽的方式进行,有效带动周边盘山、张庄、范营等村的闲散劳动力务工,而且务工时长明显增加,收入稳定性持续增强。至目前育苗七批,前六批已经移栽入地,每批可栽种500亩左右,现已种植3000多亩,预计6月中旬陆续进入采收季,产品直销上海、南京、重庆等市场

近年来,山丹陈户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按照“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的发展原则,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高原夏菜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不断调优结构,推进高原夏菜蔬菜产业向产业化、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在前几年发展基础上,今年配套完善寺沟村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冷库相关基础设施,新建泡沫箱厂1座,配备制冰机设备一套,上海攸幸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大力推广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着力构建集高原夏菜育苗、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园区周边村社群众在产业基地务工,持续助农增收。同时充分发挥水肥一体化的优势,利用该镇高效畜牧业示范园区的养殖粪便发酵有机肥,在种植过程中,推广使用有机生物菌肥,推动形成以该镇高效畜牧业示范园区和精准扶贫产业园为中心的双向循环农业模式。该镇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也成为了绿色发展的新亮点。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