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山丹县大马营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1-10-14 08:57 作者:周世爱 聂明华
来源:甘肃山丹

今年以来,山丹县大马营镇按照县委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高质量融合发展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强党建、夯基础、兴产业、优环境、促发展”工作思路,把党建元素和内容体现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党建融合为引领,找准推动乡村振兴的“总钥匙”

结合我镇毗邻世界第一大马场-山丹马场的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把“融”贯彻于基层党建始终,依托山丹县天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借力县上对发展孕马产业的大力支持,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双泉村等32个党组织联建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的马产业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县级职能部门出台孕马养殖产业全额贴息支持、集体经济入股分红、设立孕马养殖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等政策,支持孕马养殖良性发展。新培育马营村、双泉村、前山村、窑坡村、磨湾村5个孕马养殖示范村,农户养殖规模达2000匹以上,全镇养殖规模突破1.5万匹,带动种植优质燕麦草3万亩。吸引远在浙江宁波的人健药业集团将孕马血清药品制造基地建在大马营镇,降低运行成本,拓展市场销路,提高经济效益,年底马营、磨湾、双泉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周边农户户增收4500元以上,起到强村带弱村,大户带农户的效应,真正实现“党建融合,一马当先”。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夯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班子强不强,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针对村干部年龄较大、示范带动较弱的实际,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我们严格对照村“两委”换届人选标准和条件,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专业人才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经过8个月的工作实践,新任的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年轻书记,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第一线上倾力奉献、埋头苦干,得到群众认可。圈沟村90后党支部书记刘金明,联合本村党员创办金樽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食用菌菌种生产,着力打造集生产、培育、加工、销售、冷链为一体的食用菌片区。新墩村党支部书记赵荣积极和兰州企业合作,成立甘肃省焉支山艾草研究院,进行了艾草大规模种植,着力打造千亩艾草种植基地。双泉村党员赵华成立了山丹县天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双泉村建立了张掖市第一个孕马血清采集基地,带动附近群众养马5000余匹,着力打造孕马养殖基地。这些农村党员干部为推动我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生动诠释了“能人进村班子,工程在大马营镇”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根本 ,增加推动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立了“绿色生态立镇、优势产业强镇、全域旅游活镇、特色文化兴镇”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全县“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按照全镇“三纵三横”产业发展定位和“一线双核三基地六片区”的工作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强做大优势产业。依托山丹县天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发展孕马养殖产业,完成集孕马养殖、血浆采集及加工的高标准现代化养殖项目,促进马产业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不断提升扩大马产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山丹县焉支牧草产业发展协会,扩大牧草种植规模,积极探索燕麦系列产品及优质牧草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服务,辐射带动马场及本镇范围内燕麦草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为马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饲草资源,最终促进孕马产业、牧草产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依托新荣种植专业合作社、金樽源农牧公司、曼西农业公司、焉溪生态农业公司,建成油菜、食用菌、高原夏菜等片区;依托泉兴农牧专业合作社、志斌农机农牧专业合作社,种植道地中药材10000亩、马铃薯种薯繁育3000亩。全镇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近2万名群众的增收步伐明显加快。

坚持以文化振兴为灵魂,激发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力”

大马营镇地处焉支山下,隋炀帝焉支山万国博览会在这里举行,《蒙根花》《牧马人》《文成公主》等30多部影视片在这里拍摄,境内有徐向前、陈昌浩救助地等红色文化阵地,有世界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山丹军马场,这些资源共同形成了大马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故事。尤其是在马产业发展过程中,从山丹马刚健昂扬的品格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威武不屈、奋发有为的马文化,融入了大马营儿女任劳任怨、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之中,成为大马营人民“龙马精神”的真实写照。在精准扶贫攻坚期,“龙马精神”从内到外散发到大马营每个儿女身上,指引着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推动乡村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将一以贯之赓续“龙马精神”,在党建的引领下,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挖掘镇域内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焉支山、山丹马场的“双核”带动作用,着力打造马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品牌,以文化为魂,以文明为形,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持续推动乡村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周世爱 聂明华)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