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老军乡: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发表日期:2022-05-13 10:59 作者:郭嘉蔚  闫浩洲
来源:甘肃山丹

大地回春日,万物复苏时。近日,老军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示范园的羊肚菌迎来了首个出菇季。走进大棚内,一簇簇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错落分布在菌垄上,长势甚是喜人。

羊肚菌是药食两用菌,素有“百菌之王”美称,是近年来消费市场的新宠,因其投入低、种植周期短、效益高的特点,成为珍稀菇类种植的首选。

该园区是乡党委、政府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立足区位优势打造的集菌种培养、食用菌种植、烘干加工、定点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食用菌产业园区。当前,该基地共种植羊肚菌73棚,每棚每茬产量可达300斤以上,每斤鲜货市场价在70-150元之间。在7月份首茬采收完成后,年底还可再收一茬,实现“一棚双收”,预计每棚产值可达6万元以上。

据了解,羊肚菌的成功试种,既为运营的合作社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为脱贫群众的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多渠道。基地在每年为脱贫户分红的基础上,还吸纳带动周边脱贫劳动力30余人就近就地务工,让他们学习一定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切身感受到羊肚菌良好的发展前景,为进一步壮大食用菌产业示范园规模注入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小小羊肚菌的试种成功,不仅为群众撑起了一把“致富伞”,而且为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下步,老军乡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手抓立足资源禀赋放大产业优势,一手抓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推进全乡特色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途径,赋能乡村振兴。(郭嘉蔚  闫浩洲)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