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东乐镇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2-08-01 10:14 作者:高伟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结合实际,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镇创建和巩固省级文明乡镇成果为契机,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着力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现在的电信诈骗手段多,他们大多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等方式,虚构事实,骗取钱财,大家千万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在东乐镇法治文化广场,该镇司法所长鲁锋正在为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类型及预防措施。

据了解,东乐镇坚持以“点线建精、整片建强”路径实施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立足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资源优势,紧密结合法治阵地全覆盖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法等法治元素融入乡土文化、特色文化资源中,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集法治文化熏陶、休闲娱乐观赏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法治文化传播阵地。同时有效整合原有普法宣传栏、党员干部微信群、“东乐之声”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多角度普及法律常识,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立普法阵地,推送法律风险提示、接受法律咨询,及时满足基层群众基本法律需求。目前,全镇共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11个,其中法治广场3个,法治长廊2个,法治宣传墙6个,建立普法微信群10个、成员2000余人,推送各类法治信息130余条。

由于以前村民在签订土地承包的合同时不懂法律导致产生了很多矛盾纠纷,现在有了一名法律顾问,能及时帮助我们处理涉法难题,为群众分忧……”东乐五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积国说。

据了解,五墩村大部分土地都承包给了外地或本村合作社或农业大户,每年签订租赁合同比较烦琐,容易产生纠纷,配备了法律顾问以后,这样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外,东乐镇在各村都设立了综治中心并配置一名法律顾问,方便群众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

为了提升村民法治意识,近年来,由该镇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坚持做好春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月税法宣传月、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法治宣传活动,做到普法全年不间断、月月有重点。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民政办、妇联等相关部门利用“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逢十”赶集日为契机开展“民法典赶大集”“法治年货带回家”“法治体检进企业”“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甘肃省禁毒工作条例》以及扫黑除恶常态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联动“两代表一委员”“五治三团”“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多领域监督力量,全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帮助形成“说事依法、议事遵法、办事守法、评事信法”的浓厚氛围,打造东乐法治乡村建设“最佳样板”。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开展“民法典赶大集”“法治年货带回家”“法治体检进企业”“‘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宣讲进校园”等活动7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如今,在全镇呈现出一派安定祥和的新气象,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高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