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山丹:“小积分”里的乡村振兴“大账本”

发表日期:2022-11-02 10:39 作者:陈红玉 宋玉凤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山丹县积极探索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创新使用积分管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县老军乡也积极走上了乡村振兴积分管理制度试点的探索之路。

运用系统思维,以小积分奏响“大合唱”。依托建成的3个片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阵地,将全乡10个行政村按片区纳入就近积分超市管理范围,坚持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由群众担当“制卷人”的运行机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书、召开座谈会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凝聚民心民智。结合各村实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共同制定积分超市“荣誉积分”管理办法、积分超市运行管理办法及积分细则积分管理办法及积分细则根据超市运行情况定期在村民大会上讨论研究,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动态完善。从赋分、范围、内容等方面,因地制宜,详细制定实施细则,明确积分范围涵盖了评优赛美、乡村振兴、环境改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统一战线、社会治理等八大方面。

打通各个环节,以小流程链接“大治理“。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细化管理、评定、公示、兑换工作流程,并建立相应管理台账,根据农户在整治环境卫生、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移风易俗、参与统一战线、助推社会治理、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贡献大小由积分评定小组评定赋分并公示。每季度末,所有常住农户都可凭赚取的积分在片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生活物品兑换物品后减去相应的分值,未兑换分值转入下月积分进行积累,以此用物资奖励激发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经费管理和积分超市建设上,超市内物品以妇联集资、社会捐赠物品为主,以此激发村级积极性。同时,各村将积分超市物品兑换明细、接收捐赠物资等情况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正向激励,以小量变“大变革”通过积分制管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房前屋后无杂草、街巷无垃圾,杂物堆放整齐有序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目标。激励广大群众争相“得”分、“分”,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通过积分制将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塑造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地灾避险搬迁等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由小到大、连线成面,提升群众参与度,扩大群众受惠面,激发群众自治热情,形成群众和党员干部一起谋思路、想对策,凝聚推动乡村发展正向合力的工作格局。

如今的老军乡,正在积分制的道路上不断奋进探索,小积分成为乡村治理的大账本。“积分小超市”每月销售、兑换商品,不仅方便了村民群众的生活,还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更是将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激发着群众的主动参与,引导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陈红玉 宋玉凤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