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东乐镇凝聚“诚信”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2-11-21 09:55 作者:高伟
来源:甘肃山丹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将弘扬诚信文化传统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巩固文明乡镇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到乡村记忆、文化景观等人文工程“硬环境”建设,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加强诚信做人、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等“软环境”建设,抓牢诚信文化内涵,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塑造“诚信东乐”新形象。

“诚信+美丽乡村”,引领文明乡风新风尚结合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大力倡导乡风文明提升,深入推进乡村记忆、文化景观等人文工程“硬环境”建设,“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以亦”"的诚信名言和诚信故事图文并茂的绘制在文化墙上。除此以外,在全镇村居重点扶持一批文化团队和志愿服务队,深入挖掘本地的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化墙等阵地,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活动,以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本地诚信好故事,传播本地诚信好声音。

“诚信+基层治理”,迈开乡村善治新步子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弘扬诚信文化为抓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评选活动,弘扬和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群众评议、镇村两级联审选出诚信榜样,并通过集中宣传、跟踪报道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结合志愿活动推进村居诚信,开展“文明出行”“争做文明市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放东乐镇诚信建设倡议书,引导规范群众的公共场所文明行为,提醒劝阻不文明行为;发挥“一约四会”推动乡风文明作用,把文明诚信和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中,并形成长效机制,让党员干部带头讲诚信,全民讲诚信蔚然成风,形成了诚信重礼带民风、民风带家风、家风带村风、村风促治理的新格局。

“诚信+政企合作”,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以诚信文化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突出抓好黑小米、东乐贡粉、啤酒麦芽和富硒果蔬的“甘味”“三品一标”认定,着力发展特色林果、农作物制种等特色产业,打造东乐“耀汗子”黑小米、丹禾贡面和“陇源金麦”啤酒麦芽三个品牌,逐步实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诚信文化为抓手,加强政企合作,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日用百货和食药品打假、打击非法排污、项目质量大检查等失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各个领域打击失信行为,将诚信文明之风渗透到辖区的各个角落,各个行业,信用体制的不断完善,有效地激发了每个群众道德素质的提升和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如今,东乐人把“诚信”精神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诚实立身,诚实为人,诚实做事,诚信经商,做到心底真诚、行为有信,真正让诚信的理念在农村深入人心,以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带动乡风文明建设。(高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