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六稳六保

山丹:硬措施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发表日期:2021-08-13 17:27 作者:钱大伟 李鹏伟
来源:甘肃山丹

山丹县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日常巡查与举报投诉专查相结合的方法,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加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力度等措施,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成效显著。

建立职能部门综合协调机制

该县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压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靠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属地乡镇配合和人社部门综合协调的机制作用。建立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在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通力协作,全力做好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应急周转金制度及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县人社局多名监察员负责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的登记受理,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无阻,对所有受理登记的举报投诉案件做到认真受理,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今年,共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35户,现金缴纳及保函业务共涉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653.05万元。28个建筑、水利项目开通了“陇明公”平台,安装考勤设备28个,“陇明公”管理平台运行平稳有序。筹集政府应急周转金50万元,对严肃查处恶意欠薪行为特别是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情况进行了全面整治。

全面排查化解欠薪隐患

为保障农民工工作及时支付,该县劳动监察执法部门重点对建筑施工企业、加工制造业、餐饮服务业、交通行业施工工地进行执法检查,对用人单位工资是否已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是否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是否不低于山丹县最低工资标准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询问通知书和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限期整改。通过开通使用人社局门户网站、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并在施工现场设置维权告知牌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了举报投诉渠道,规范了举报投诉处理程序,能够及时处置群众投诉案件,做到“有报必接、有案必查,及时介入、依法处理”。至目前,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98户(次),涉及劳动者2291人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5次,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覆盖率均达95%。143户企业与4149名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8298份,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58%,协调处理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39起,共为488名劳动者追讨工资935.86万元。接到的“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问题84件均已办结。

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该县利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的有利时机,通过在实名制通道内张贴条例内容、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工地、村社,大力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法规法条,增强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全县掀起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完善线下“案件专人受理”和线上“线索及时收纳”的举报投诉机制,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企业名单,集中曝光一批查办的典型案件,特别是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案件,依规办理,依法治欠。对各类社交平台反映的欠薪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及时按规定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农民工通过合理合法方式维权。现已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专题讲座一场次,举办集中培训4场次,悬挂横幅120多条,张贴和下发宣传标语1300余份。督促施工单位现场设置维权信息告示牌28块,指导1836名农民工与施工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