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六稳六保

山丹:优化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发表日期:2022-01-10 09:42 作者:石晶
来源:甘肃山丹

山丹县按照尊重意愿、适应习惯、整合资源、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精准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努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该县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扶持,不断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下发《进一步贯彻落实甘肃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的实施意见》《山丹县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切实解决特困人员突出困难、满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需求。近年来,先后累计投资7270万元新建县中心敬老院、县第二中心敬老院等4个县级养老机构,积极筹措资金190万元,为全县各敬老院购置电视、音箱、羽毛球等娱乐体育器材,改造无障碍通道、安装监控设备、建立微型消防站、设置消防值班室和标准化医务室。同时,深入挖掘整合农村资源,优化公共空间配置,先后投资460多万元,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65所,彻底解决兜底保障人群养老问题。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段建成团结、圆梦、金秋3所高标准城市日间照料中心,为城区居住老年人提供“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服务。率先在全市建立“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部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低于市场价格1-3元膳食供应。

至目前,养老机构共入住339人,包括102名纯女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低收入人员,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政策性兜底保障”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方式,招聘护理员47名,连续两年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4期,培训护理员240人次,并派26名护理员赴外地培训学习,护理员全部持证上岗,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投入资金1580万元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冬夏衣服、床上用品、厨具、洗衣粉、油、米、面等28种生活必需用品,并为377户的房屋进行了粉刷,消除视觉贫困,切实提高了兜底保障质量。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