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六稳六保

永宁新村: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

发表日期:2022-12-12 09:38 作者:杨建刚 黄东亮 曹浩源
来源:甘肃山丹

初冬时节,走进山丹县永宁新村,一幢幢整洁别致的安置房有序排列,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道四通八达,一座座带动就业的温室大棚整齐矗立,餐馆、商超、卫生室等便民服务场所一应俱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这里成为群众新的幸福生活家园,不仅搬进宽敞干净的新房,还迎来全新的工作机遇,开启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永宁新村,这个充满期盼和美好愿景的“村庄”,其实是山丹县的一个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这里地处山丹城郊,交通便利,目前一期工程34栋68套双拼小院建设完成,330套高层房屋正在进行外墙粉刷。未来5年,通过3期工程实施,这里将容纳5000余户避险群众生活。

为彻底打消搬迁群众最初顾虑,永宁新村还配套建设与安置规模相匹配的水、电、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对规划安置点周边统筹安排布局学校、医院、市场、商业网点以及社区服务等必要的相关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宜居社区,为搬迁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永宁新村也将发展成一个拥有上千户住户,幼儿园、小学、卫生院、社区工厂、农业园区等配套设施完善的大型社区。

自今年开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以来,山丹县采取“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限、定目标”的“四定”措施,层层靠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县级领导包抓乡镇、乡镇领导包抓村社机制,乡镇主要领导带头入户攻坚,全力做好宣传引导、思想发动、摸底排查、部署推进等工作,推动工作高效落实。紧紧围绕县上出台的政策,深入农户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讲清搬迁利弊,帮助算好安全账、经济账、长远账,全面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打消顾虑困惑,积极引导群众把握政策机遇,切实从源头上解决“住房隐患”问题。目前,全县建成安置点13个(县城7个、乡镇6个),并配套建设清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高庙村“乡村记忆”、中河村“焉支花谷”等一批产业园区,建成年产值1.5亿元的万亩供粤港澳、江浙沪高原夏菜基地1个,千亩种植基地5个,创造就业岗位3500多个,就近在产业园区提供就业岗位,更加保障了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山丹融媒 杨建刚 黄东亮 曹浩源)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