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山丹地情

【《山丹年鉴2020》】医疗卫生——县人民医院

发表日期:2022-05-05 11:19 作者:山丹县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
来源:山丹县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



县人民医院


2019年,山丹县人民医院现有工作人员41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80人。设置病床620张,拥有9个职能科室,18个临床专业科室,7个医技科室。年门诊量16.1万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1.6万余人次,每年开展各类手术2000余台。年内顺利通过二甲医院等级评审和千分制考核。

业务完成情况


门诊

病人(万人次)

                                      其 中

病床使用率

病床工作日

病床周转次数

病人平均住院日

诊断符合率

治愈

好转率

死亡率

产妇死亡率

新生儿死亡率

危重病人成功抢救

16.1

16421

72.1

21.9

37.1

7.2

99

95.2

0.5

0

0

98.1

床位分布情况


床位

总数

                                        其 中

普外

二科

骨科

内一

内二

内三科

内四科

儿科

妇产科

心理科

ICU

中医康复科

620

56

37

52

55

50

66

47

60

45

17

40

10

45

40

【医院管理】   按照张掖市医疗机构“千分制”综合考核标准,对标对表,落实依法执业、医疗运行管理、医疗费用控制、分级诊疗制度、医疗质量管理、创新与发展等各项考核任务。完善综合目标责任制管理,加大综合目标责任量化考核力度。严格院科两级负责制,每月进行以医德医风、组织纪律、好人好事、医药护质量为内容的全院工作质量通报,奖优罚劣。不断创新管理方法,推行8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节约、安全、素养、学习)护理管理模式,强化护理人员参与管理的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加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行招聘制人员人事代理,年内人事代理27人,共代理121名招聘制人员,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

人员构成情况


         职工数

                            其中专业技术人员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人员


主任医师

主任护师

主任


副主任检验技师

主治

主管护师

主管药

主管检

191

226

417

3

0

22

10

3

4

21

29

2

2

265

19

【基建项目】   根据医院业务发展需要,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建筑面积21706.2平方米,投资759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在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环评、地质勘察、水土保持、项目用地、建设规划等阶段的材料编制和报批工作的基础上,10月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为改善就医环境和院容院貌奠定基础。

【人才培养】   坚持专题讲座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加强“三基”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开展护理静疗知识竞赛、护理查德德房比赛,医生“三基”知识竞赛和业务技能比赛,中医适宜技术技能考试、专科护理知识考试,促使医护人员学理论、学业务,提升业务技能。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学历转换教育,29名年轻医护人员取得高一级学历。实行初级及以下职称医生全员强化培训,认真执行每周两次的晚自习学习,提高低年资人员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选派3个月以上外出进修和短期培训51人次。举办甘肃省妇产科高峰论坛暨热点研讨巡讲学术会、甘宁青区域“心动中国·稳心杯”心电图培训百县巡讲学术讲座、张掖市放射医学质量控制走基层--质量督查暨放射技术培训会。做好甘肃省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肝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被中国癌症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专家委员会授予2017-2019年度优秀项目单位,2人获得2019年项目内镜病理工作质量技术竞赛三等奖。组织参加全省卫生行业岗位技能大赛“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规范化操作决赛”,获团体二等奖,个人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参加甘肃省第一届支气管镜知识与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参加第二届甘肃省青年医师放射诊断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三等奖4项。被表彰为甘肃省优秀医师1人、山丹县首届名医1人、山丹县优秀医师9人。加大护理人员培训力度,选派17人赴兰大二院轮训,12人参加甘肃省专科护士培训全部取得专科护士资格证,提升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组队参加甘肃省首届“专科器械再处理指南最佳实践大赛”和张掖市2019年二级公立医院“强质量、优服务、重内涵”护理岗位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人、三等奖2人、优秀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各1人。

【教学科研】   抓好甘肃省县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骨科、消化内科、儿科和重点学科建设单位肝胆胰外科、妇产科的建设。开展新项目,在专家指导下开展全院首例经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及胸膜固定手术、面部软组织恶性肿瘤根治术,填充技术空白,拓展业务范围。根据临床工作需求,筹资152.9万元,购置口腔CT、配备氧吧,推动诊疗技术的发展,提高诊治水平。开展盆腔脏器脱垂盆底重建手术、脑室腹腔分流术,全年专业人员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43篇,专着4部,评出院内新技术、新项目20项。

与北京、上海和兰州的山丹籍医疗专家建立联系,县政府向在外山丹籍12名医学专家颁发聘书,在全院建立山丹籍在外专家工作室,定期邀请在外专家回乡义诊,并以传帮带形式定期对医生开展医疗技术帮扶,援助家乡医疗事业发展。推进远程会诊业务,共享资源,加强与北京及省内外各大知名医院联系,开展远程会诊29次。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为乡镇医院免费培训业务技术人员5人。与县卫生健康局举办为期7天的山丹县乡村医生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班,为来自乡镇卫生室的57名医生授课及临床指导,加强与乡、村医生的交流协作,建立“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提高县域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医德医风及文化建设】  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甘肃省公务人员“十不准”的规定要求,对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支出、设备购进、职称晋升等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以《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为准绳,建立健全医德教育和医德考评制度、医德医风满意度调查制度、有奖举报制度、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十不准”等制度,通过在病区放置患者留言本、意见箱,每月发放患者问卷调查表、最满意医生、护士意见征求卡,实行出院病人电话回访等方式,拓宽信息反馈渠道。全年共出院患者16421人,回访6629人次,回访率占40.1%,患者满意度达到98%以上。收到锦旗15面,表扬信12封,医务人员拒收“红包”20人,金额9700元,全部为患者替交住院费。

通过组织职工观看《榜样》等先进事迹影片,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在“5.1”国际劳动节、“5.4”青年节、“5.12”国际护士节期间,历时1个月举办以“行业展风采·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红五月”系列活动。组织职工登山健身活动和职业礼仪比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年内被市总工会表彰为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利用微信、报纸、电视台等媒介,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全年在国家、省、市、县网站上采录各类信息58篇。


422日,举办护理静疗知识竞赛决赛活动

【公共卫生服务】  由公共卫生科组织相关专业人员,通过健康咨询、义诊、健康教育处方等形式进行防病科普知识宣传。各科室运用微信平台、电话回访、健康讲座等形式大力普及卫生保健和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延伸服务。筹资完善妇产科孕妇学校设施,筹办体验互动加孕期保健知识宣教主题活动。血液透析科举办以呵护生命、关爱肾友为主题的“第一届肾友联谊会”,架起肾友、肾友与家庭、医患之间连心桥,鼓励战胜疾病的信心。在大佛寺庙会、文化旅游艺术节、大型徒步活动、甘肃省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全县职工运动会、高考等各类赛会中承担医疗保障任务,参加全国爱耳日、爱眼日、高血压病宣传日、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心力衰竭日、心梗救治日、肝炎日、艾滋病日等义诊宣传活动,共承担公益事务派车76次。与南关社区开展共驻共建组团服务活动,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急救技能普及。

【健康扶贫工作】 争取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并出资,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及国家卫健委财务司指导的国家级大型健康扶贫公益项目“集善扶贫健康行关节健康”建档立卡救治项目暨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学组“教育培训走基层”项目走进山丹。30多名全国知名专家深入病区进行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免费13.6万元为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患者实施了膝关节置换手术,为230名群众进行义诊。聚焦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落实“一人一策”健康扶贫任务,抽调1名干部常驻李桥上寨村开展扶贫工作,抽调医疗骨干赴该村义诊,免费发放药品2.3万元。做好医保政策的落实,把分级诊疗作为重点工作,与各科室签订分级诊疗协议,公布分级诊疗病种,向患者广泛宣传分级诊疗的政策精神。开展好慢性病患者鉴定,加强对慢病、重大疾病和患者转诊的管理,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县人民医院

院长、党委书记:朱成善

副院长:钱春花(7月任止) 张 才 张德琴

(撰稿:陈嵩山)


5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