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山丹县博物馆

明代铜四喜娃娃

发表日期:2021-01-26 09:10 作者:山丹县博物馆
来源:山丹县博物馆


国家二级文物。铜四喜娃娃由黄铜模铸,高5厘米,宽4.5厘米,四喜娃娃肌体丰满,眉目清秀,双耳硕重,福态稚嫩,惟妙惟肖。铜模呈正方造型,其造型是一对活泼可爱的娃娃呈现出调皮嬉闹的神态。器物构思独特,造型绝妙:一对活泼可爱的胖娃娃光头赤足、身着肚兜、一手拿着如意、一手紧握元宝。经过巧妙的组合,通过孩童腿脚的屈伸,无论从上下左右哪个角度观赏,孩童或立或卧、或背或对,转化成四童戏耍,给人以动态之美感,故名“四喜娃娃”。

“四喜娃娃”的造型年代久远,明以前主要是剪纸的形式,明以后出现铜铸。关于“四喜娃娃”有一种颇具传说故事性的解释:明代有三大才子,解缙、杨慎和徐渭,主持编纂《永乐大典》的解缙被称为明代博学第一,五岁便熟读四书五经,能文能画,出口成章。有一次皇帝召集众才子,让他们每人制作一个手工艺品,并解释自己作品的内涵。县里的教谕认为解缙名过其实,便故意为难他,解缙的两幅画都被他批太俗或者平庸,没有特色。解缙略一思考,灵机一动,构思描绘了这个四喜娃娃造型。皇帝问他何为“四喜”,解缙随口答道:“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此乃人生四喜,故名‘四喜娃娃'”。四喜娃娃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中极其珍贵的吉祥物,寄托了中华民族千古永恒的美好愿望,反映了炎黄子孙追求幸福、欢乐吉祥的爱心。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