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山丹县博物馆

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二)《牛气冲天•丑篇》

发表日期:2021-02-08 16:09 作者:山丹县博物馆
来源:山丹县博物馆

 若知牛乎?牛之为物,魁形巨首,垂耳抱角,毛革疏厚。哞然而鸣,黄肿满脰,抵触隆曦,日耕百亩,往来修直,植乃禾黍。自种自敛,服箱以走。输入官仓,己不适口。富穷饱饥,功用不有。

   

——柳宗元《牛赋》

                                   

 今日立春,立春是我国的“四时八节”之一,地位十分重要。立春意味着以“藏”为主的冬天已经过去,崭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的到来意味着万物复苏,百草生长。

 立春节气,在我国各地,人们往往会举行相应的迎春仪式,而打春牛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流程。打春牛又被称为“鞭春牛”、“舞春牛”, 其实春牛并不是真的牛,它是人们用桑木做成牛形状的骨架,或用泥土雕塑成牛的形状。
我国古代是农业社会,古人认为“牛年马年好耕田”, 牛在我国寓意十分美好,它象征着农耕文明的繁荣。春天到来之后,人们就要进行新一轮的作物播种活动,因此,人们就在“行春之仪”上“打春牛”, 以求春种顺利,五谷丰登。

 在中国人的历史中,牛一直都是任怨任劳、勤恳踏实的,拉扯犁田从不松套,人们称赞牛劲儿,力大而有韧性,持久耐劳,开垦农田、精耕细作,都需要坚韧的牛劲儿。

 下面为大家带来系列展览第二篇《牛气冲天•丑篇》,一起来欣赏这些“牛年牛事”吧!

告别庚子鼠,挣脱疫情缚。牛岁春入户,牛气满乾坤!     

 展 览 预 告

展览主题: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
展出时间:2021年2月4日——2021年3月5日

展出地点:山丹县博物馆馆内

展出形式:以图版展示为主,观众免费参观

参观须知:游客需进行实名制登记,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体温、扫健康码或疫情防控行程卡,山丹县博物馆期待您的到来!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