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山丹县博物馆

山丹县博物馆举办“传承丝路文化,感悟长城精神”踏青研学实践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1-04-19 08:24 作者:山丹县博物馆
来源:山丹县博物馆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情怀,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学校课堂与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4月13日,山丹县博物馆携手山丹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清泉双桥学校、陈户中心校、老军中心校师生200多人在山丹县老军乡中心校及峡口村开展传承丝路文化,感悟长城精神”踏青研学实践系列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首先老军中心校聆听“话丝路、说长城,讲红色故事,学民俗文化”专题知识讲座。通过县博物馆讲解员及学校老师关于“丝路文化”“长城历史”“红西路军悲壮历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等人文历史知识讲座,使学生在学史悟思中树立平等、开放、合作、参与的观念和意识,进一步铸牢同学们保护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丝路精神、长城精神、红色精神、民族精神共同体意识。

随后,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参观馆藏文物图片展活动同学们怀着对伟大祖国和民族的爱与情,用真挚的情感和精彩的语言,声情并茂表达了自己珍惜、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的真实情感和美好向往。

   接着开展了 “徒步汉明长城、感悟丝路文化、寻访峡口红军井、瞻仰摩崖岩刻迹”研学实践活动。通过身体力行的参观、行走过程,使同学们认识到:长城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历史结晶,是中华各族联系的纽带,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丝绸之路,承载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交流的智慧与情感,见证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红军井是体现红西路军军民雨水情深的丰碑,是传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的历史见证。

活动最后,组织学生开展了“相约春天,放飞梦想”放风筝比赛活动。随着一批批缤纷多彩的风筝飞上天,顷刻间,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灿烂写在张张稚嫩的脸上,笑容美如一朵朵美丽的向日葵,他们时而屏息凝望,时而欢呼,时而唏嘘......将孩子们美好的梦想和心情融汇在风筝之上,融洽了师生情、同学情。同时让每一个孩子在活动中打磨了自己,开心中收获了自信,更加懂得了友谊和团结的珍贵。

此次研学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传承中华文化的兴趣、意志,从实践体验中感受到了学习乐趣,让理论性较强的党史、国史教育鲜活生动起来,深深植根于每一名学生心中。使他们在学思悟行中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了自立自尊、自信乐观、坚韧勇敢崇尚运动的良好品质,取得了研学实践开眼界,社教活动促成长的良好实效。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