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山丹县博物馆

山丹县博物馆:梅花唱合长卷

发表日期:2021-08-23 14:35 作者:山丹县博物馆
来源:山丹县博物馆

     梅花唱合长卷:612厘米、宽27厘米,纸本设色,国家一级文物。清嘉庆七年(1802)十一月书画大家钱履坦为梅皋老人贺寿所作,钱履坦及江浙书画名家十余人分别以草、隶、行、楷书题跋,故而得名梅花唱和卷梅皋老人亲笔赋诗文于画面左上,并钤印“梅皋老人”朱文印。此卷为水墨写意白梅加题跋的书画长卷,卷中写意墨梅,枝干苍劲,笔清墨润,花繁瓣盈,疏密得当,极富神韵。是一幅集诗、书、画为一体的珍贵书画长卷,是研究乾隆、嘉庆年间江南一带书画艺术的珍贵资料。

《梅花唱合长卷》题跋:

八四衰翁惭老拙     岁岁孤辰家宴设

相携弟侄子孙曾     彩衣高下欢罄折

挽鬚绕膝笑言豪     酝酿天和小春热

依园佳色叶初干     独有梅花蕊方结

故人好我远缄书     开向风前艳香雪

淡墨浓烟别有神     老杆崚增如屈铁

剪俏零碎舞霜禽     出手清癯傲筠节

裁红晕碧褫繁华     翠虬白鹤姿怡悦

云飞天外影横斜     人在山中行跛蹩

先生画梅能画骨     落纸烟霞自完缺

明年同泛石湖船     西江回首齐纨裂

   梅皋今年八十四,十一月四日生辰也。素园适以画梅见赠因赋古诗一章并寄素园、鹿籽诸公同作。时嘉庆七年也。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