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山丹县法律援助中心多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日期:2023-03-29 17:13 作者:张艳青
来源:甘肃山丹

近日,山丹县法律援助中心以“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为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促进、双提升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

多职能夯实法律服务力量

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资源职能,安排29名律师担任全县12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做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将法律服务工作与信访工作、人民调解、普法教育等多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为群众宣传和解读日常生活常用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表达诉求,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使村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逐步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多渠道申请让法律援助更畅通

山丹县法律援助中心一直以受理务工人员讨薪为亮点工作,对于受援务工讨薪人员无需开具任何证明,就可以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指派律师,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并采取一次性告知制度,尽量让受援人只跑一次。对于其他不能到现场咨询、办理的群体,采取热线电话咨询或者是网上申请的形式,以多渠道方便受援人申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多措施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畅通12348热线,满足群众需求,安排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及引导企业依法办事,方便企业、职工及其他群体获得法律服务,依法维权。同时,积极助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做优务工人员讨薪、工伤赔偿、劳动合同纠纷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依法保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利,营造公平、合法的用工环境。2023年山丹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此类案件113件,挽回经济损失约200余万元。

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满足企业学法用法需求

在开展法律进企业宣传的基础上,立足企业在经营、管理、用工中存在的风险,有针对性的、以案例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为政府、企业和职工之间搭建“连心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 “3.8”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组织律师主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咨询解答工作引导中小型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办事、努力提高企业和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能力,有效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能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山丹县司法局 张艳青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