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以青春为“犁”—清泉镇团委“三抓三促”行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3-03-29 17:17 作者:陈空 赵静
来源:甘肃山丹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基层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沃土,乡镇基层团干部要有所作为,就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千家万户。就是要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青春为“犁”,在学习上下苦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一切工作的终端,是一切工作的第一线,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最终都要靠基层干部一件一件去具体落实。镇团委干部奔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树立不学习无以立”的意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入研究业务知识强化自己的专业素养,熟练掌握沟通技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镇广大青年团员深入社区、农村开展走访调研和对口服务,进一步知民情、解民忧,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在干的过程中感悟学习,以学促干增强政治能力,以干促学锤炼过硬本领,在基层的大熔炉中不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突破自己。

以青春为“犁”,在执行上铆足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短短32个字浓缩成就伟大建党精神,清泉镇团委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以高度敏感的政治意识把各项工作落实在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常态化开展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我与团旗合影,我为青春宣言”主题活动1次;开展“青春志、劳动美、家国情——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1次。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契机,动员全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扶弱济贫和帮扶慰问等活动,提高青年便民服务水平。开展“弘扬艾黎精神,推动清泉镇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村、社区团员青年参加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实际问题专家大讲堂、《民法典》专题培训班,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对辖区内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申报推荐工作,一年来,镇团委积极挖掘先进典型,成功申报省“五四红旗团委”1个,“五四红旗团本支部”1个。通过基层民主推荐,上级评定推荐上报省级优秀共青团员1名,省级优秀志愿者1名,不断加强青年榜样教育,凝聚青年力量。做好流动团员管理工作,完成学社衔接600多人次。新增志愿者1150人,收缴团委1470元,新增团支部35个。利用镇村、社区团干部联系青年的工作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和服务信息。

以青春为“犁”,在效能上见真章“栋梁之才成于风雨”,青年干部要积极参加并深入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攻坚、民生保障、秸秆禁烧、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一是结合张掖市十万农民工大培训,提高农村青年职业技能水平。目前,全镇已开展园艺农艺、畜牧养殖、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等培训班9期,培训农民工780多人,其中青年420人。培育西街村、清泉村2名网上电商(西旺美食、莉姐教养花),在抖音、快手平台直播销路良好。二是实施青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美丽山丹·青春行动”为主题,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植树造林、保护母亲河、祁连山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县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环保宣传教育等,为创建“五县”贡献青春力量。三是实施青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行动。社区推行“1341”工作思路,农村推行“1231”工作思路,组织村、社区青年参与“五治”社会治理,创新团建新路子。社区发挥“三团”作用评选“蒲公英绽放·一元微公益”助学对象。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抵制“升学宴”“谢师宴”“高价彩礼”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村开展“五星文明户”创评工作,助推乡风文明,营造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的社会新风尚。四是积极组织村、社区团员青年开展“蒲公英绽放·一元微公益”爱心捐助活动,共募捐1.68万元,资助我镇困难学生33名。联合镇社工站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为双桥学校、清泉中心校6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书包、图书、文具盒等学习用品。五是在各社区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活动,通过图片展示、文字说明、书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各社区团组织通过邀请辖区内交警为青少年作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邀请辖区内派出所民警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知识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

百年风华正茂,奋进正当其时,清泉镇团委将牢固树立远大理想,敢为人先、勇担使命、与时俱进,不断践行初心使命,“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气魄,在时代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用我们的青春热血,智慧力量,“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陈空 赵静)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