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经历的“三重境界”

发表日期:2021-09-26 10:44 作者:梁丹
来源:新山丹

清代著名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指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而这三重境界,也就是成大事业、大学问者所必须经历的三个阶段。这三重境界又何尝不是圆满完成巡察工作所必经的三个阶段呢?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要有望尽天涯路的高远目标,就必须耐得住独上高楼的清冷,才能有所得。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于是,以此为目标,在巡察工作前期,巡察组的同志们立足被巡察单位实际,系统学习了巡察工作的方针、形式、流程等要点,明确了本轮巡察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工作方向,谋事在先,谋而后动,以在面对被巡察单位时能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在巡察工作全面铺开后,巡察组全体成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饱满的精神和严明的纪律,抱着咬定“问题”不放松的决心,统筹规划,精诚合作,确保巡察工作的扎实开展。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即便衣带渐宽人憔悴,也要百折不挠,坚定前行。到了巡察中期,在连轴转的工作之后,大家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疲惫期,面对公检法这种“隔行如隔山”的陌生领域,小组成员一片茫然,略显疲乏,为了找出高质量的问题,个个“人比黄花瘦”。但是,我们深知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又毋庸置疑,因此在面对繁重的巡察工作任务时,依然能及时调整工作状态,或带病履职,或加班加点,翻阅上千册党建、财务资料,进行一百多人次个别谈话,以了解单位工作现状、民众真实诉求。为使问题得以精准定性,多次走访各被巡察单位,以求此次巡察工作经得起检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只有在不断的工作和实践中上下求索,方能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随着巡察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当初看起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隐性问题,也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巡察工作报告以及归档整理完毕的所有印证材料,是我们在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查阅、实地调查、个别谈话、接待来访、受理举报等工作之后的收获,也是我们对被巡察单位所作出的精准“画像”。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