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乡镇动态

东乐镇:千亩杏花绽放,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活力

发表日期:2024-04-11 16:16 作者:高伟 王昕
来源:甘肃山丹

四月芳菲,春光如诗。在山丹县东乐镇,山羊堡村的千亩杏林披上了春的盛装,朵朵杏花争艳,宛如粉色的云霞,绵延至天际。暖阳下,花影婆娑,香气袭人,宛如一幅活色生香的江南画卷,令人心醉神迷。村民们与游客们纷至沓来,徜徉于这片花海之中,用镜头捕捉春的倩影,尽情沉浸在花香与美景的怀抱。

“我们的杏林占地两千余亩,各类品种杏树有两万多棵,每年4月左右开花,7月初杏子成熟,今年预计产量三四十万斤。在种植本地‘特产’杏树的同时,我们还引进桃树、苹果树、文冠果等林果品种,让这些果树成为我们的‘发财树’。”该农场负责人郇维禄高兴地告诉笔者。

在五墩村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遍野的杏花如梦似幻,竞相绽放,似粉黛佳人,在枝头舞动争艳。那粉嫩的花瓣轻裹着金黄的花蕊,宛如一幅绚烂夺目的春日锦绣,让人沉醉在这华丽丰富的春之盛宴中。

“500亩芦笋、2000亩经济林、1300亩防风林、280座大棚……”站在五墩村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观景台的五墩村村委会副主任王付业扳着手指头算起了村上近几年来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成果。

据了解,东乐镇村地处半干旱戈壁区域,受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蒸发量大于降水量的自然条件的影响,产出林果含糖量高、粒大饱满,非常适宜杏、枣、梨、葡萄等多种果树的生长,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镇以转变传统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为突破点,着力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依托特色林果产业优势,逐渐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发展特色林果业既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又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将防风固沙、营造农业生态屏障和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的最佳途径。”该镇副镇长刘彦博说,该镇立足干旱缺水实际,将河水暗管引入基地,实现了井河混灌、井河互补,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充分做足以水调结构的“文章”,着力在基地推行高效节水技术,重点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将水溶肥、有机肥运用到戈壁生态农业,将戈壁农业多采光、少用水的优势谱写在五墩农、林、牧融合发展的基地上,切实减轻用水成本,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引领全镇发展高效节水,坚持走好以水融合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促农民增收的路子。

“针对全镇的杏这一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山羊堡杏林资源,紧抓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机遇,大力开发田园观光、休闲康养、民俗度假、研学教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做好农业由一进二、接二连三、融合共进的文章。与此同时,我们将借助电商平台之力,在线上推广与线下招商中双向发力,拓宽销售之路,形成地标产品的集群效应,铺就一条充满希望与繁荣的‘杏’福之路,为群众打开增收致富之门。”该镇负责人介绍道。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