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丹概况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发表日期:2024-02-22 10:29 作者:山丹县统计局
来源:甘肃山丹

全县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已发现矿种24 种,各类矿产地54 处,现已开发利用的有煤、黏土、铁、石灰岩、硅石、滑石、金、银、白云岩、花岗石等10 种。山丹县的水系属内陆河流域,东、南部山区属石羊河水系和黑河水系。水资源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和南部祁连山、中部大黄山的融雪。全县可利用水资源总量15365万立方米,其中可利用地表水资源量9442万立方米(含泉水量),地下水允许开采量5923万立方米。全年总用水量13088.88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8985.04万立方米,地下水4103.84万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600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全省和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27%、52%、48%。境内河流有马营河、霍城河、寺沟河和山丹河以及大黄山浅山区的小沟小岔。

植被在山区垂直分布,由山麓到山顶,依次出现灌丛草原带,森林草原带。走廊平原多为灌木丛和稀疏乔木或人工栽培的用材林、经济林、防护林。绿洲外围,由于水分不足,多系荒漠化草原、山地草原、灌丛草甸草原等,植被稀疏、结构简单,覆盖率低,呈现典型的荒漠植被特征。植物资源有乔木、灌木、草木花卉、菌类等,其中农作物30余种,林果木70种,野生植物70种,药用植物47种。土特产品资源主要有麻黄、秦艽、枸杞、甘草、发菜、黄参、厥麻、蘑菇、益母草等。全县分布野生脊椎动物近300种,其中有雪豹、马麝、黑鹳、金雕、白肩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胡兀鹫、斑尾榛鸡、雉鸡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豺、石貂、草原斑猫、荒漠猫、猞猁、马鹿、鹅喉羚、黄羊、岩羊、盘羊、大天鹅、小天鹅、猎隼、红隼、鸢、苍鹰、雀鹰、普通鵟、草原雕、秃鹫、兀鹫、白尾鹞、白头鹞、短趾雕、淡腹雪鸡、暗腹雪鸡、血雉、蓝马鸡、灰鹤、蓑羽鹤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0种。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