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打造智慧监督平台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表日期:2023-01-30 16:37 作者:张龙 张永铨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过去想反映问题,电话记不住,网站找不到,现在好了,微信打开廉情监督热线小程序就行,使用很方便!”刚刚通过廉情监督热线解决低保问题的张掖市山丹县村民王先生乐呵呵地说。

2022年以来,山丹县纪委监委紧跟大数据时代要求,坚持“智慧监督、数据赋能、问题导向、成果运用”相结合,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机制,以高效便捷的纪检监察信息化体系,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整合优化资源,打造监督执纪新模式

面对监督网络资源分散、群众投诉不便捷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以节约高效为原则,整合现有监督资源,积极探索建立智慧监督集成平台。

“平台设置乡镇监督通道、部门监督通道、专项工作监督、营商环境监督、1+3+X廉情监督员、作风监督、便民服务、工作动态、法律法规9个基础子模块,实现服务群众、监督干部、化解矛盾一站办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平台以“123”智慧纪检监察网以“廉情监督热线”为纽带,链接12388信访举报网,集成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贯通12345市民热线、县行政效能监督平台和廉情监督热线,实现一个端口进入、分渠道反映投诉、集中跟踪督办、结果点对点反馈的效果。

同时,每周“晒”进度、每月“晒”排名、每季度“晒”成绩,倒逼乡镇、部门单位加大宣传推广使用力度,真正把平台打造成群众身边的监督利器,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群众监督无死角。

按照“1+3+X”模式,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11个村、6个社区聘任468名廉情监督员,加强对乡、村、社三级干部行使权力、工作作风、服务群众情况监督,通过廉情监督员协调处理群众投诉70多件。

县纪委监委对各平台投诉举报信息进行大数据综合比对分析,精准定位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问题突出的领域提出专项整治建议,形成廉情信息分析报告5期,强化数据分析,为推动政治生态评价精准“画像”提供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共提出专项整治意见建议15条,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整改问题30个。

坚持人民至上,搭建为民服务新载体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网上办事效率和处理结果我很满意,给你们点赞!”近日,县作风办工作人员电话回访时,投诉人徐某说。

“建立廉情监督热线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平台设置了“便民服务”专栏,选取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临时救助、低保等事项和政策文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公示公开,方便群众咨询业务、了解流程。

在乡镇和部门监督模块,将8个乡镇、111个行政村、12个社区和56个县直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单位负责人、窗口服务人员、村“两委”成员、社长等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公开职务、职责、联系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名片式”展示,引导群众进行“好差评”网络评价。

县纪委监委公开乡镇及部门单位监督清单,党员、公职人员和农村基层干部管理负面清单,详细列出乡镇及部门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廉政风险点,方便广大群众“照单”监督。

“廉情监督热线”智慧平台对12345市民热线、县行政效能监察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对各平台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管理、跟踪督办。采取线上受理、线上+线下”交办审核、线上反馈的方式,分类处置、靶向监督。

去年5月以来,共受理投诉、咨询、求助、建议等网民留言3160件,办结3144件,办结率99%;通过平台督办物业管理、噪声及环境、居民用水等民生类问题360件。

目前,县纪委监委从平台运行、信息更新、数据分析、成果运用等方面入手,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探索数据赋能监督工作,努力建成业务数据综合汇集、统计分析功能完备、工作成效清晰明确的纪检监察综合工作平台。

“我们将运用‘智慧监督’精准发力,不断丰富监督内容,精准分析数据、在线调度、廉政预警,打破行业部门数据壁垒,切实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质效。”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张龙 张永铨)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