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过文化年精彩多

发表日期:2023-02-01 17:26 作者:谢利江 陈海
来源:张掖日报

春节将至,山丹县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增强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

1月10日,县文化馆里,一场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手写春联进万家活动正在进行。10位书法家挥毫泼墨,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展现在群众眼前。“手写的春联才更有年味,通过举办送福送春联活动,把书法艺术融入新春祝福,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还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县文化馆馆长张兴荣说。

手写春联进万家活动是该县近年来推出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全县书法爱好者、农民艺术家等纷纷加入义务书写春联的活动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善向美的道德风尚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基层。此次活动预计送出春联、“福”字5000余副。

兔年来临,以“兔”为主题的各类艺术作品纷纷亮相。1月10日上午,县文化馆剪纸传习所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刘瑰华和姐妹们切磋剪纸技艺,并为孩子们讲解剪纸的基本技艺,推广普及剪纸艺术。一张纸、一把剪刀,剪出一份春的喜悦和一抹年的味道,随着剪刀的一上一下,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兔形剪纸作品跃然而出。刘瑰华说:“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我有义务和责任把剪纸项目传承下去。这次举办的迎新春剪纸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刻了解中国剪纸的艺术魅力,把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传统社火表演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更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精神原动力。1月10日下午,在山丹培黎学校体育场,县文化馆组织80多名队员组成的社火队踏着喜庆的鼓点、合着欢快的节拍进行社火表演,舞狮、划旱船、扭秧歌,前后交织,相互变换;外形威武的雄狮蹿上跳下,来回翻滚,博得阵阵喝彩。社火队负责人苟秉伟说:“为让父老乡亲过一个欢快祥和的春节,社火队精心排练,带来这场精彩的社火表演。”

山丹县社火主要有耍龙、舞狮、打腰鼓、扭秧歌等,再配以腰鼓队、秧歌队、太平车等,表演场面蔚为壮观。在鼓、锣、镲等乐器伴奏下,秧歌队里扮成各种人物的舞者手持彩扇、彩绸、手帕,摆动双手左回右旋,翩翩起舞,脚步随着节奏移动,进一步、退半步,闪腰垫步,可谓妙趣横生。

“秧歌社火表现的是一种年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尽管天气寒冷,可我们观看的热情很高。”正在观看社火表演的群众张志宏说。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周涛回家过年,一听见锣鼓声就带着儿子来观看社火表演。他说:“家乡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新能源公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一应俱全,老百姓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点赞。”(记者 谢利江 陈海)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