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山丹:“五步诊疗”精准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3-02-01 17:27 作者:陈文芳
来源:甘肃山丹

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丹县委巡察办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望、闻、问、切、会”五步诊疗,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对症下药,着力破解巡察发现问题质量不高、“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

前期沟通善“望诊”。巡察工作开展前,着力摸清被巡察单位组织机构、编制情况和人员情况,提前对被巡察党组织“骨架脉络、躯体症状”进行清晰认识。并依托巡察协作“绿色通道”,向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贯通融合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融汇各部门反馈意见精准确定“靶向目标”。

收集线索重“闻诊”。通过微信平台和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以及创新运用“码上巡察”投诉举报方式,畅通诉求渠道,群众通过“扫一扫”快速反映问题,查询办理结果。至目前,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共收到网上信访件5件,向巡察组转交转办或提交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转为问题线索,根据问题线索适时调整监督重心和方向。

个别谈话细“问诊”。紧紧围绕巡察中心任务和要求,最大限度延伸巡察触角,结合前期掌握的各类情况,列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事先拟定谈话提纲,充分运用广泛谈和个别谈相结合的方式,向有关知情人、当事人、服务对象、重要岗位人员以及离退休党员干部谈话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谈话印证判断,提高问题线索的精准度。

精密核查深“切诊”。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综合函询、查看财务账目、问卷调查、谈话了解、下沉一级等方式进一步进行对比印证、仔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对部分专业性强、情况复杂、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通过县委巡察办商情有关部门协助核查,找准、找实存在问题。

集中研判精“会诊”。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专题分析研判会以及组办会商会议,对各巡察组初步形成的问题台账、线索台账和巡察报告,以分组联审、集中研判的形式进行联审把关,对问题线索证据是否充足、定性是否准确,以及巡察报告的政治站位、谋篇布局、问题定性、巡言巡语表述、事例支撑、数字佐证等方面进行逐一商讨,逐字逐句进行推敲甄别,确保巡察报告客观全面,问题阐述清楚、事例翔实、佐证充分、定性精准、建议具体,真实地反映巡察成果。对审查后的巡察报告提交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书记专题办公会议研究审定,及时进行反馈移交。(陈文芳)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