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燃爆了!山丹元宵民俗喜闹春

发表日期:2023-02-07 09:45 作者:王旭辉 吴艳凤
来源:甘肃山丹

    火树银花不夜天、良宵盛会庆佳节。又一年元宵佳节,我县举办2023年“非遗闹元宵·文化进万家”元宵节系列活动,社火展演、包汤圆、逛灯会、生旺火、唱宝卷等十项传统民俗活动,让全县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元宵佳节。

元宵节当天,我县举行2023年社火展演,400余名社火队队员身着盛装、精神抖擞,从龙首北路老培校院内出发,经龙首路、无量阁、仁和路等路段,最后在清泉学校进行集中展演。舞龙、舞狮、太平车、扭秧歌等表演,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看,活动现场可谓人气爆棚!

观众 徐世孝:今天是元宵节,我们老两口来一早就过来看社火表演,人特别多,非常热闹,希望这样的社火每年都办。   

忆传统文化,品喜乐元宵。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是元宵节中必不可少的节日元素。在焉支社区,社区居民一起品尝起香甜的元宵,捧着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蒸腾的热气中交流着新一年的生活,互相送上新年的美好祝愿,为传统佳节增添了新意。

夜幕降临,走进和谐彩虹步行街,灯光璀璨夺目,游人如织,猜灯谜、唱宝卷、生旺火、剪玉兔、做花灯等传统民俗给元宵佳节增添了人文气息,市民们参与其中,在感悟传统文化中增强历史自觉,在体验传统工艺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创消费中感受美好生活。

群众 高源:今天是元宵节,我和哥哥姐姐来彩虹街猜灯谜,彩虹街上的人特别多,我和哥哥姐姐玩的特别高兴。

群众 刘仕明:这边的彩灯串起来特别漂亮,活动也特别多,今天还有碰到扭秧歌的队伍,感觉年味特别足,今年过年相对于往年来说更加开心更加热闹。

群众 田春:元宵节就热闹多了,烟花也多人也多,我看到所有的人都出来了,感觉非常热闹。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随着色彩纷呈的烟花在上空绽放,游客们纷纷仰头注视夜空,璀璨的烟花和绚丽的灯光不仅点亮了山丹的夜空,更点亮了山丹的“夜经济”。霓虹灯下人流如织,沿路美食摊前的游客熙熙攘攘,各具特色的小吃冒着阵阵香味,点燃了浓浓的“烟火气”。

县文化馆馆长 张兴荣:为喜迎兔年元宵佳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举办了“非遗闹元宵·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主要以山丹县代表性非遗项目,非遗节目展演捏泥塑、剪玉兔、猜灯谜、唱宝卷、做花灯、品美食等非遗项目为主,通过群众现场亲身体验,让城乡居民群众零距离感受民间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美食带来的乐趣。(山丹融媒记者 王旭辉 吴艳凤)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