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稳固“压舱石”实现稳增长——山丹县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发表日期:2023-02-07 10:06 作者:钱大伟 肖丕寿
来源:甘肃山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对于山丹工业经济发展来说,压力很大却意义非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山丹县沉着应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竭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增效益,力促工业体系健康发展,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

张掖市宏能煤业有限公司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现场

一组组数据让人振奋: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08亿元,同比增长10.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工业税收占总税收的53%。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约20%。工业税收占全市工业税收收入比重位居前列。全县上下加快新型工业化的信心和决心更足,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坚持不懈抓项目促投资

面对工业投资下滑局面,我县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竭力扭转工业投资下滑局面。

山丹县举行工业产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对标投资方向和产业政策,深度谋划,精准对接,积极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工作,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依托城北工业园区、张掖国际物流园、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园集聚能力和产业集群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年实施光伏和风力发电、煤矸石综合利用、煤矿扩能技改、生物医药等工业和信息化项目14项(新建项目10项、续建项目4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8%,建成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7项。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建设项目34项,全年资金到位39.56亿元。

山丹县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全力以赴稳增长增效益

我县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加强运行调度,促进生产稳定增长。县上先后召开12次专题调度会,对载能企业和项目开复工、新能源企业运营、煤电油运要素保障等及时研判形势、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逐户查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企业复产增效。制定实施《山丹县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综合施策,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花草滩煤矿顺利通过180万吨产能核增已批复,65万吨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为打造煤系固废高效利用绿色环保示范园区作出示范引领示范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一期全面完工、二期主体建成,云昇生物年产300万副肠衣加工等14个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张掖LNG储备中心等12个项目建成投用。腾达西铁公司完成金属硅转产,填补了全市冶炼行业硅系产品空白。

张掖LNG储备中心全景

同时,我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融资服务、资金奖励等激励政策,力促工业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深入实施工业企业巩固提升培育行动,建立“规下转规上”企业培育库,“一对一”进行帮扶。2022年培育升规4户企业。立足“传统产业抓改造、新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停产企业抓复产、规下企业转规上”思路,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指标,强化对22户规上工业企业的监测预警,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

强化政策引导精准支持

针对工业投资低迷、规上总量不大等突出问题,县上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乡镇、园区、企业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在项目建设、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会诊把脉,问计于基层,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分解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山丹县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企业激励办法(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助推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扩大工业总量、降低融资成本。

工人在东乐北滩330千伏汇集站检查检修

政策实施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46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2亿元。向市县推荐4批47个融资需求企业及项目,推荐融资需求金额6.57亿元。争取省厅专项资金280余万元,支持丝路盛丰、祥永麦芽、承信担保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落实“小升规”、重点纳税企业奖励资金73万元,通过政策扶持,切实提振企业信心,支持企业发展。

此外,我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首席服务官工作,对企业开展“保姆式”“零距离”跟踪服务,用心用情助力企业发展。33名县级领导和45名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104家企业首席服务官,解决影响企业发展问题180件。

山丹县东乐滩光伏发电基地现场

如今在山丹, 一个个龙头企业、工业园区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山丹县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要求和全市工业突破发展行动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导向,全力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等工作,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新兴产业集约化发展,努力构建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格局。(钱大伟 肖丕寿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