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山丹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 解读

索引号 6207250025/2023-0026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公开目录
生成日期 2023-09-04 14:55:26 是否有效

一、编制依据

蔬菜产业是我县五大富民产业之一。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推动蔬菜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促进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农民持续增收。根据《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2021-2023年)》和《张掖市绿色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实际,编制了《山丹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

二、制定过程

《山丹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制定过程中,县农业农村局多次征求各乡镇及局属各单位意见,并在农业农村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研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审议。2023年8月10日县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分为县域概况、产业发展现状、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产业规划布局、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县域概况。从自然生态条件和交通区位优势两个方面详细的阐述了我县具有土地资源丰富、日照时数长、昼夜温差大、天然隔离条件好、有效积温高,交通便利(兰新铁路、312 国道、连霍高速公路横贯全境,县、乡、村三级公路纵横交错)等蔬菜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为我县发展蔬菜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部分产业发展现状。近年来,我县立足干旱缺水实际,按照“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总体思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蔬菜产业。2022年蔬菜种植面积6.4万亩,全产业链综合产值4.28亿元,千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4个。同时,加大蔬菜产业项目争取和扶持力度,积极与东南沿海企业签订蔬菜供销协议,蔬菜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还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基地规模小、品牌建设滞后、经营主体小而弱、产加销脱节。

第三部分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坚持“布局集聚化、产业融合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方向,努力构建生产稳定发展、产销衔接顺畅、质量安全可靠、市场波动可控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第四部分 发展目标。以建设标准化规模基地为主攻方向,以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带动产业为主导模式,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体系,大力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西部加工蔬菜出口发展引领区和全国知名高原夏菜生产基地。2023年蔬菜种植面积6.4万亩(含复种、套种),产量达到19.92万吨、产值达到6.59亿元;2024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94万亩(含复种、套种),产量达到24.72万吨,产值达8.18亿元;2025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77万亩(含复种、套种),产量达到30.42万吨,产值达10.07亿元。

第五部分 产业规划布局。根据自然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在已形成的优势区域内,建设设施蔬菜、露地夏秋冷凉蔬菜、食用菌生产等三个优势区,通过抓大带小、重点建设,提升设施蔬菜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和整体效益,全面提高露地蔬菜产业竞争力和整体效益,辐射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提档升级,促进我县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六部分 发展重点。重点建设“三大功能区、五大体系”。三大功能区:设施蔬菜生产区(到2025年,设施蔬菜生产面积达到1.67万亩,建成品种齐全、各具特色、质量过硬、规模效益较大的冬春设施蔬菜生产供应基地)、露地夏秋冷凉蔬菜生产区(到2025年,露地夏秋冷凉蔬菜生产面积达到8万亩,建成绿色高产高效露地夏秋冷凉蔬菜生产供应基地)和食用菌生产区(到2025年,食用菌生产面积达到1000亩,各种菌类总产量达到0.82万吨,建成品种更趋合理,联农带农效果好,市场竞争力强的省级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五大体系包括蔬菜市场营销体系、蔬菜仓储冷链设施体系、蔬菜精深加工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质量品牌提升体系。

第七部分 保障措施。提出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科技创新、健全检测体系、提升用水效率、强化多元投入5个方面的规划实施保障要求。


相关文件链接:山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丹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