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山丹地情

【《山丹年鉴2020》】医疗卫生——疾病预防控制

发表日期:2022-05-05 15:47 作者:山丹县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
来源:山丹县地方史志编纂办公室

疾病预防控制

山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担全县各种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的预防控制,劳动卫生与放射防护,学生常见病防治,消毒与安全注射检查指导;食品、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及其他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监测评价;公共卫生信息建设及公众健康教育;参与并承担传染病暴发疫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及生活饮用水污染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处理和控制等工作。中心核定编制30人,现有人员27人,其中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2人,初级专业技术人员7人,退休人员15人;内设计划免疫和传染病防治股、地方病和慢性病股、结核病控制股、卫生监测股、检验室、中医防治股、预防医学门诊7个业务股室和2个职能股室。

【免疫规划】    为规范疫苗储存、运输,加强疫苗质量管理,保障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5月开始,疫苗冷链运输车投入使用,标志着疫苗冷链运转工作告别由冷藏箱运输的历史。疫苗配送范围覆盖全县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乡镇卫生院、2个驻丹企业医疗机构的疫苗接种点及城区3家产科接种医院,实现全程冷链运送、自动温度监控、实时温度、湿度记录管理,保证疫苗在储存、运输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提升免疫规划冷链运转工作能力。实施儿童免疫规划接种36914剂次,免疫接种率达到98.34%,全年未发生群体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和预防接种事故。

【传染病防治】    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的方针,对甲、乙、丙三类39种传染病进行网络直报,传染病报告水平逐年提高,漏报率不断下降,提高传染病疫情的快速处置能力。按发病率统计,全县未发生甲类传染病,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4种832例,无死亡病例。

    结核病控制工作继续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防治原则,加大与综合医疗机构的协作力度,以发现和治愈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为主线,以提高五率为主要措施,从健康教育、人员培训、病人管理三方面入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各项控制措施得到落实。接诊可疑肺结核患者617例,初诊痰检617人,发现并规范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82例,成功治疗率94%。

【地方病防治】    地方病在山丹分布广、种类多,病区轻、中、重交叉,防治难度大,主要有鼠疫自然疫源地、地方性碘缺乏病区、布鲁氏杆菌病区和地方性氟中毒区。

鼠疫  7月2日至5日,在中牧马场一场主要景区公路沿线范围内开展鼠疫自然疫源地保护性灭獭灭蚤工作。对中牧山丹马场、大黄山疫区进行流动监测,在疫源地内采集宿主体蚤69组238匹,采集活体动物旱獭心血及脏器(肝、脾)50份,送市疾控西水监测点检验。经细菌检验结果均为阴性。连续56年未发生人间和动物间鼠疫。

包虫病  对城乡部分学校开展包虫病健康教育课,B超筛查10907人次,新发现包虫病人17例,现管理91例包虫病病人由户籍所在卫生院对其按“一人一册”的管理模式建档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半年进行随访及B超复查,病情基本稳定,服用阿苯达唑乳剂治疗的27人,手术7人,死亡6人。

地方性碘缺乏病 采集陈户、东乐、霍城、位奇、大马营5个乡(镇)居民食用碘盐300份,经实验室检测,合格率99.67%。

【公共卫生监测】    食品卫生  规范从业人员体检工作,按照“五病”检查项目和要求开展从业人员体检,体检食品从业人员6827人。

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进展顺利,完成窝沟封闭5060颗,检查1355人,封闭1354人,复查298人,复查牙齿1113颗,完好率99%。

水质监测 采集枯水期、丰水期水样86份,送检86份,枯水期采水样43份,合格率100%。丰水期送检的43份水样中,合格水样41份,不合格水样2份,合格率95.35%。对水龙头水质进行监测,月监测12次,季度监测4次,均合格。 

医疗机构消毒监测  完成城乡医疗机构消毒监测262份,合格224份,不合格38份,合格率85.5%。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完成食源性疾病监测县、乡、村三级覆盖,上报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148例,其中县医院报告41例、县中医院上报21例、妇幼保健院上报1例、同和医院上报5例、马场卫生院及各乡镇卫生院和卫生室上报80例。无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

县疾控中心

主  任、党支部书记:王  璟 

副主任:刘建成 汪  杰

(撰稿:周玉兰)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