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县委一号文件发布,32条措施绘就山丹和美乡村美好蓝图

索引号 6207250075/2024-000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融媒体中心
公开形式 公开目录
生成日期 2024-03-06 14:39:16 是否有效

日前,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县委一号文件围绕7个方面推出了32条具体措施。

根据部署,山丹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培育壮大“薯草菜羊马”五大富民产业,努力探索形成“山丹经验”、创建“山丹模式”、塑造“山丹样板”。

坚决守住“两条底线”

人勤春来早。农历新年伊始,在甘肃天润薯业种薯组培中心,脱毒马铃薯原种长势喜人,绿意盎然。甘肃天润薯业公司组培中心主任蔺瑾介绍说,公司目前拥有4个马铃薯自主研发品种,计划生产马铃薯脱毒苗2000万株,原原种3000万粒。

目前,山丹县已有祥和种业、天润薯业、山丹马场、正明种植4家种薯繁育企业,带动全县脱毒种薯繁育能力达到1亿粒以上,种薯产值由1.5亿元增加到3亿元,打造河西地区最大的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

聚焦守护“粮袋子”,《实施意见》明确,山丹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小麦单产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单产提升奖补等政策,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支持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马铃薯晚疫病防治,推广优质抗旱高产品种和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技术,引导农民积极开展粮食生产,全县小麦播种面积达到2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9万亩以上,稳定油菜、食葵等种植面积,油料面积达到5.5万亩以上。明确加强“菜篮子”产品应急保供,建设绿色蔬菜基地6万亩,确保全县能繁母猪稳定在3万头,并支持中小型奶牛养殖场(户)扩大养殖规模。

同时,聚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高效运转“831”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因自然灾害、严重疾病等引发的致贫返贫风险,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致贫返贫的底线。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盘活一批、另起炉灶一批“四个一批”的要求,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的占比达到 65%以上,支持发展富民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健全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加快推进就业帮扶工作,完成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6万人,有输转意愿的脱贫劳动力4331人,实现劳务收入18.54亿元的底线任务。

和美乡村优化升级

农业因人类定居而兴,村落因农事活动而聚,乡村不仅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也是广大农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故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和美乡村如何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实施意见》明确,山丹将活学活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接续推进“5155”乡村建设行动,在高标准建设6 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基础上,接续打造以产业聚集型、城乡融合型、通道经济型、农旅融合型等为主的示范节点村 6 个。

聚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管理持续提标,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支持推动“八改”工程建设,全县完成农村改厕 600户、改水60公里、改房40户、改电14.72 公里、改气 400户、改厨18户、改院40户,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聚焦“清洁村庄”建设,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全面实现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

一手抓提升“硬实力”,一手抓优化“软环境”,《实施意见》指出,将实现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并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善治新格局。根据部署,今年山丹将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深入开展“三下乡”“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消夏周末”文化惠民演出“村BA”等活动,激活乡村文化活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薯草菜羊马”五大产业齐头并进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唱好产业振兴重头戏,今年山丹将多措并举,加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

实施“薯草菜羊马”五大富民产业提质增效行动,用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以养殖业牵引带动农业结构转型升级,着力提单产、优品质、增效益,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标准打造一批县级农业产业园区,全力推进百万只肉羊屠宰精深加工、养殖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活畜交易市场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不断健全完善育种、扩繁、推广、加工、冷链物流和产品营销体系,力争马铃薯、饲草、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3万亩、35万亩、6.4万亩以上,肉羊、孕马饲养量分别达到210 万只、2万匹,肉羊、马铃薯2个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蔬菜、饲草、孕马3个特色产业链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

同时,将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特色项目、精品民宿、精品景点路线等建设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三品一标”“甘味”农产品认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争取全县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新认证“三品一标”和“甘味”品牌5个以上、“富硒基地”2000 亩以上,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实施意见》还从支持粮食安全、农业产业、草畜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机械化推广、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八个方面出台45条具体奖补措施,用“真金白银”助推一号文件落实见效。


相关文件链接: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经验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友情链接

主办:山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山丹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丹县文化创意中心 邮编:734100 电话:0936-2722969 邮箱: shdxxhb@126.com

陇ICP备12000199号-1 甘公网安备62072502000105号 网站标识码:6207250003